「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劉基〈濟州太白樓〉

濟州太白樓  劉基

小逕迂行客,危樓舍酒星。

河分洸水碧,天倚嶧山青。

昭代空文藻,斯人竟斷萍。

登臨無賀老,誰與共忘形?


參考:

《太師誠意伯劉文成公集》卷十五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22劉基(檔案第一冊P.158)



「昭代空文藻,斯人竟斷萍」每次看都。・゚・(つд`)・゚・

 

默默地用觀瀑詩治癒自己

 

 

〈題李太白觀瀑圖〉

憶昔李謫仙,泛舟彭湖東。遂登廬山頂,直上香爐峯。

遙望瀑布水,自天垂白虹。大聲回九地,浮光散虛空。

萬木震辟易,千崖殷鍾鏞。清涼入肌骨,如歸廣寒宮。

賦詩留人間,至今響渢渢。丹青極摹寫,欲代玄造功。

逸駕不可追,舉頭睇飛鴻。倚歌無人和,引袖乘長風。

 

〈用前喜雨韻寄呈石末元帥。時戍卒有不軌謀,蓄而未發,公治之以意,卒遂返正,故發之以言,且并志祈雨有應也〉:「可怪疏狂謫仙子,兼旬浪飲六千杯。」

 

〈次韻和劉宗保秋懷二首〉其二:「翰林白髮三千丈,吏部回腸一萬周。」

 

〈蘇平仲文集序〉

文以理為主,而氣以攄之。理不明為虛文,氣不足則理無所駕。文之盛衰,實關時之泰否,是故先王以詩觀民風,而知其國之興廢,豈苟然哉。文與詩同生於人心,體制雖殊,而其造意出辭、規矩繩墨,固無異也。唐虞三代之文,誠於中而形為言,不矯揉以為工,不虛聲而強聒也,故理明而氣昌,玩其辭,想其人,蓋莫非聖賢之徒,知德而聞道者也,而況又經孔子之刪定乎。漢興,一掃衰周之文敝,而返諸樸。豐沛之歌,雄偉不餙,移風易尚之機,實肇於此,而高祖文帝制詔天下,咸用簡直,於是儀、秦、鞅、斯懸河之口至此幾杜,是故賈疏、董策、韋傳之詩皆妥帖,不詭語,不驚人,而意自至,由其理明而氣足以攄之也。周之下,享國延祚,漢為最久,蓋可識矣。武帝英雄之才,氣蓋宇宙,而司馬相如又以誇逞之文侈之,以啟其夜郎笻筰、通天桂館、泰山梁甫之役,與秦始皇帝無異,致勤持斧之,使封富民之侯,下輪臺之詔,然後僅克有終,文不主理之害一至於斯,不亦惎哉!相如既沒,人猶尚之,故楊子雲用是見知成帝,然而漢家樸厚之尚巳成,其根未嘗拔也,故趙充國,將也,有屯田之奏;劉更生,宗室子也,有封事之言,往復開陳,周旋辨析,誠意懇至,理明辭達,氣暢而舒,非汲汲以鴻生碩儒爭名當代者所能及也,豈非習尚有源而得之於自然乎?嗚呼,此西漢之文所以為盛,國祚絕而復續,如元氣之不壞,而乾坤不死也。後之人論不及此而,以相如、子雲為稱首,不亦悲哉!東漢班孟堅之外,雖無超世之文,要亦不改故尚,故亦不失西京舊物。下逮魏晉,降及於隋,駁雜不一,而其大概惟日趨於綺靡而已,是故非惟國祚不長,而聲教所被亦不能薄四海,觀國風者,盍於是乎求之哉。繼漢而有九有享國延祚最久者,唐也,故其詩文有陳子昂,而繼以李、杜,有韓退之,而和以柳,於是唐不讓漢,則此數公之力也。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78876&page=66繼唐者宋,而有歐、蘇、曾、王出焉,其文與詩追漢唐矣,而周、程、張氏之徒又大闡明道理,於是高者上窺三代,而漢唐若有歉焉,故以宋之威武較之漢唐,弗侔也,而七帝相承治化不減漢唐者,抑亦天運之使然與。是故氣昌而國昌,由文以見之也。元承宋統,子孫相傳,僅逾百載,而有劉、許、姚、吳、虞、黃、范、揭之儔,有詩有文,皆可垂後者,由其土宇之最廣也。今我國家之興,土宇之大,上軼漢唐與宋,而盡有元之幅員,夫何高文宏辭未之多見?良由混一之未遠也。……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