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劉永之〈經采石望太白墓〉

經采石望太白墓  劉永之

采石多名酒,苔磯水自香。

昔年李太白,於此屢銜觴。

失意長安道,狂歌入楚邦。

雲煙揮翰墨,宮錦製衣裳。

醉骨埋青嶂,荒祠帶夕陽。

余亦忘機者,翩然辭帝鄉。

田園蕭水上,井邑葛山旁。

去去隨鷗鳥,煙波正渺茫。

 

參考:

《劉仲修先生詩文集》卷一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17劉永之(檔案第一冊P.153)

 

 

我就是不能抗拒這種能感覺到太白整件衣裳都帶著酒香的詩……(つ////` )

 

 

以下補遺彙編沒收到的三則資料

 

 

〈舟中望九華山〉

春遊秣陵涉夏還,船頭初見九華山。乍起雲煙碧窗外,忽生金彩夕陽間。

玉幢字隱仙書古,石扇苔青洞府閒。安得山東李太白,共看山色弄潺湲?

 

〈被謫過桃源縣〉:「李白夜郎謫,鍾儀絳邑囚。」

 

〈劉子高詩集序〉

昔之論詩者曰:「詩人少達而多窮。」或為說以解之,曰:「非詩之能窮人,殆窮者而後工耳。」是二者皆非也。惟不以窮達累其心,而後辭有大過人者。古之詩人,若晉陶淵明,唐李白、杜甫、孟浩然、韋應物,是皆魁壘奇杰之士,不得志於時,而其胸中超然無窮達之累,故能發其豪邁雋偉之才、高古沖澹之趣,以成一家之言名世而垂後,千載之下,誦其詩而想見其人,猶為之低回嘆息,以為不可企及。使其感憤鬱積出為羈窮愁嘆之辭,譬之寒蟬秋螾,哀吟悲唱於灌莽之中,以自鳴其不幸,雖工,何足取哉?……

评论(1)
热度(1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