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劉履《風雅翼》

風雅翼  劉履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風雅翼》卷十一《選詩續編》卷一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13劉履(檔案第一冊P.149)

 

 

其實不是很想理這本書……因為看到選杜甫那卷的評就知道又是一個把詩歌搞得很無趣的揚杜派,唉。

真心覺得後來王夫之說「風雅罪魁,非杜其誰邪?」並不是批判老杜而是批判這一類教人學杜的敗尺(。

 

可是劉履對「鳳飢不啄粟」那首的評語有提到賀知章,就還是做個存檔(´ー`)(雖然現在也被認為是泥解

其他引野史作注不客觀又沒有萌點的評語不必理會。另外引蕭士贇注的部分為方便區別也不錄。

 

 

卷九

 

黃澤謠(二章)

陁,陂阪也。歕沙,未詳,疑即漢〈天馬歌〉所謂「沫流赭」之意。歕玉,按劉禹錫〈說驥〉,謂無事而噓吸也,李太白詩言「口噴紅光」,即此之謂。糓,善也。

 

卷十一

 

李翰林詩十九首

李白,天寶中為翰林供奉,未幾不合,去,遂浪迹天下。工為古詩歌,言多諷刺,嘗曰:「齊梁以來,豔薄斯極,沈休文又尚以聲律。將復古道,非我而誰?」故所著五十九首者,特以〈古風〉名題,今觀其詞,宏麗儁偉,雖未必盡合軌轍,而才逸氣邁,蓋亦劉越石、鮑明遠之儔歟。

 

古風十八首

 

大雅久不作

愚按,此篇「自從建安來」五字淺俚,而「躍鱗」、「秋旻」及「映千春」等語尚多點綴,似未得為純全,特以其居〈古風〉之首,有志復古,姑存之。且太白所論夸大,殊過其實,其亦孔子所謂狂簡者歟。

 

蟾蜍薄太清

按《唐書》,玄宗王皇后無子,而武妃有寵,后不平,顯詆之,又以厭勝求子,事覺,帝自臨劾,廢后為庶人,進冊武妃為惠妃,欲立為后。

 

代馬不思越

龍庭,單于祭天之所,見班固〈燕然山銘〉。虎鶡,《後漢‧輿服志》云:「虎賁、羽林皆鶡冠。」註云:「鶡,似雉而勇,以其闘不死不止,故用其尾飾武冠。」《漢書》:「李廣守北平,匈奴號曰飛將軍。後以大將軍長史急責,遂自頸,百姓為之流涕。」此詩必有為而作,未詳所指。

 

羽檄如流星

此蓋討南詔時作也。南詔本烏蠻别種,有皮邏閤者,開元中冊為雲南王,至其子閤羅鳯,因雲南太守張虔陀激變,舉兵反。楊國忠薦鮮于仲通為劍南節度使討之,閤羅鳯遣使謝罪請解,不許,遂進軍與戰。初敗續於瀘川,再大敗於西洱河,士卒死者六萬人。國忠匿其敗狀,為敘戰功,復募兵往擊,人聞雲南瘴癘,莫肯應募,國忠遣御史分道捕人,枷送軍所,於是行者愁怨,父母妻子哭聲振野。

 

秦皇按寶劍

……此詩蓋玄宗好神仙之事,故託言以諷之。

 

殷后亂天紀

……自「蟾蜍薄太清」至此五首,皆諷刺朝廷之詩。

 

咸陽二三月

……此篇蓋見當時戚里驕縱踰制,儒者沉困下僚,故有所感諷而作。大概詞氣俊逸,真似鮑參軍者。特「宮柳黃金枝」五字流麗,又墮梁陳矣。

 

燕昭延郭隗

 

郢客吟白雪

……此感歎高才者知遇之難,卑汙者相合之易也。

 

越客採明珠

 

綠蘿紛葳蕤

 

世道日交喪

 

鳯飢不啄粟

初,太白以賀知章之薦,召見金鑾殿,帝降輦步迎,如見綺皓,賜食,親為調羮,出入翰林,問以國政,其見待遇如此,可謂「結交青雲端」矣,今既不合而去,亦安得不感歎之與。以上七首,皆在朝廷不得意,將放歸山之時所作。

 

燕臣昔慟哭

……太白在翰林,高力士以脱靴之耻譖於貴妃,帝三欲命官,皆被沮止,遂詔令歸山。一云為同列所謗而黜。此篇殆放黜已後所作,故有遠身金殿之歎。然太白之事自與燕臣庶女不同,援引大過,讀者詳之。

 

青春流驚湍

 

羽族禀萬化

……以上二首,亦放黜已後,流寓既久,有所感歎而作。

 

莊周夢蝴蝶

 

君平既棄世

……以上二首,亦放黜後所作,蓋涉歴至此,不復感歎,而有棄世之心矣。

 

白鳩拂舞歌

觀太白樂府中多有古辭,可愛。如〈公無渡河〉一篇,其曰:「波滔天,堯咨嗟。大禹理百川,兒啼不窺家。殺湍湮洪水,九州始桑麻。其害乃去,茫然風沙。」以至「旁人不惜妻止之,公無渡河苦渡之」一節,絕類漢魏,它篇亦或有之,往往惜其首尾不稱,故不得取,今擇其全篇純潔而不失性情之正者,僅得此耳。

……此為言白鳩有德之鳥,故漢帝刻形於杖以賜老人,若白鷺之外飾而内汙,與鷹鸇鵰鶚貪而好殺者,均為鳯凰之所棄。蓋以警夫在朝之臣無德而貪殘者,使聖人在位,必不容之。亦可以見當時朝廷任人之不當也。

 

卷十二

 

述古三首

昌黎韓文公有云:「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愚按,二公詩雖齊名,而趣各不同,蓋太白出於天資,子美得於學問。太白志尚縱橫,時有俠氣;子美抱負經濟,自比稷契。觀此述古三篇,則子美胸中所蘊,概可見矣,此其學問之功有不容掩者,豈太白所能企及哉?然則學詩者不可徒恃其才美,固當遜志而有得也。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