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袁士元〈記畫李杜騎驢圖〉

記畫李杜騎驢圖  袁士元

不是相逢飯顆山,春遊應共醉長安。

謫仙回望情何限,野老長吟意自閒。

戀戀能忘宮錦貴,悠悠寧怯布衣寒?

東風行樂人多幸,千古誰傳入畫間?

 

參考:

《書林外集》卷四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13袁彥章(檔案第一冊P.149)

 

 

我對於題詠李杜作者要求很低的,只要不抑李並且否定飯顆絕句那異文又多又沒有可靠證據能證明是李詩的東西就好了

不過還是意思意思給一跟太白同框就自動被加上幾十歲的老杜點蠟(。

共醉長安真是個過度美好的願望啊┬┴┤_·)

 

 

另外底下是一些不算重要但既然翻書翻到就順便的補遺

 

〈酒邊呈史信叟賀遷居〉:「詩章雅淡陶元亮,人物風流李謫仙。酒遇知心寧論斗?琴因識趣不彈絃。」

〈和不模楷上人自述〉:「爐香夜月龐居士,尊酒春風李謫仙。」

〈青玉案‧餞李州判為鄞縣監病假攝政歸〉:「謫仙襟度人間少。」

〈過李氏墳〉:「艤棹尋幽綠水村,夕陽林下謫仙墳。呼童掃石坐來久,風颭殘花滿酒樽。」

〈和邵彥方隱士招山行〉:「作詩席間總李杜,談仁館下皆顏軻。」

〈代族上邑宰〉:「周召謀猷李杜才。」

 

 

梁月梗附帶,後來還用了韓孟

〈長相思〉

長相思,長相思,故人去後來何時?臨別含悽不能語,夕陽回首情依依。

雲帆一去烟水遠,風塵萬里音書稀。歸來小齋清晝寂,唯見君詩留素壁。

有時魂夢夜相尋,夢醒空悲梁月白。吁嗟余生豈無友,友其德者今其誰?

……

人生契合信有緣,但恨相逢苦不早。況今顏髮吾未衰,相望各在天一涯。

那似昌黎與東野,雲龍上下相逐飛?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