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王逢〈合淝束遂菴學正為畫君山酹月圖,長歌奉謝〉

合淝束遂菴學正為畫君山酹月圖,長歌奉謝  王逢

君不見采石紫綺裘,赤壁洞簫歌。

樂者信曠達,齷齪將如何?

 

參考:

《梧溪集》卷四

合淝束遂菴學正為畫君山酹月圖,長歌奉謝

憶攜蓉城霞(酒名),醉賞君山雪。興酣俯崖面,三酹大江月。

靈奇秘怪不可說,回首十年塵土熱。束卿想像作此圖,如見當時眼為豁。

是山傑立氣皓鮮,四八賓從咸華顛(吾鄉有三十三山,君山為之主)。銀濤絲縈料角海(料角,地名,遠在通州),玉臺鏡露峨眉煙(峨眉嘴即在君山下)。

槎枒亂樹拔虎窟,撇捩小艇吞龍淵。樵子罷斧僧罷磬,木瓢一箇滄茫前。

君不見江山元與天地闢,有月無人景虛擲。崑岷東來幾萬里,衣冠雲散三千客。

三千客後世屢易,曉事僅有羅春伯(事見郡志)。龜趺椔翳鬼照火,鼇背蒼涼獸交迹。

君不見采石紫綺裘,赤壁洞簫歌。樂者信曠達,齷齪(一作憂者)將如何?

歲云暮矣雙鬢皤,夢恍茅屋牽青蘿。廣寒白兔下相杵,貝闕鮫女趨鳴梭。

卿聞大叫當就隱,指日莫問魯陽戈。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09王逢(檔案第一冊P.145)

 

 

彙編只收寄桃浦諸故知那一首

翻書檔補遺時想想還是選采石赤壁放最前面了……看到夜郎西想起昌齡加倍難過。゚(゚つД‵)゚。

 

 

〈即事五首寄桃浦諸故知(後附跋)〉

其五

東坡楚頌存虛名,止烏作亭(烏涇新作)殊有情。枇杷換葉何青青,雪中開花來遠馨。

多仁多核知爾少,柏樹根添鄭玄草。慧海禪師識侯景,華容女兒哭劉表。

如何太白謫仙人,竟坐夜郎唐絕徼。裁詩寄與多才郎,塵間寵辱要相忘。

霸橋吟興驢背上,月盎冰壺齏味長。

 

〈題郡守翟仲直太白問月圖〉

玉醪和露瀉頗黎,鯨吸秋空萬象低。奈爾浮雲翳明月,清光不照夜郎西。

 

〈寄謝貢司業枉訪〉:「碧雞坊裏皇華使,沉香亭前宮錦袍。」

 

〈客金陵遇有以茂才異等為薦者以病歸泊龍灣二首寄丁仲容婁行所二先輩〉其二:「鳳凰臺上酒如川,醉擬題詩李謫仙。」

 

〈挽梁先生(名益,字友直,號庸齋,三山人,有《詩傳旁通》行世)〉:「長沙鵬鳥悲王傅,滄海鯨魚歎謫仙。幸有官奴繼書法,何須驥子誦詩篇?」

 

〈寄楊鐵厓司令〉:「天孫無奈宗元拙,力士安知太白狂?清夜一星江漢裏,幾人云是少微光?」

 

〈史騾兒〉:「飲中八仙方下來,御溝濺赤花飛柳。」

 

〈奉陪杭右丞程禮部以文字文憲僉子貞魯縣丞道原宴周左丞伯溫館舍,時聞河南李平章恢復中原〉:「二孤五老獨神往,八公六逸同天遊。」

 

〈遊鯉山(舊名由里山)〉:「太白賦九華,後來成美談。狂歌繼其武,林間免愧慚。」

 

〈故秘書卿宣城貢公挽辭〉:「君山視吹臺,酣遊小八極。詩廁李杜間,文入班揚列。」

 

〈送日本僧得中遊廬山〉:「嘗歌廬山謠,既誦廬山高。謫仙歐九氣兩鏖,後世邈見詩人豪。上人毛吞鯨海濤,崑蓬嵩華窺秋毫。香爐瀑布試一遨,五老離立同兒曹。」

 

〈陸宅之進士挽詞(有引)〉:「辯如懸河,思如湧泉。斗酒百篇,倚馬萬言。慷慨如奇材之劍客,瀟灑如錦袍之謫仙。」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