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趙汸《東山存稿》

東山存稿  趙汸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東山存稿》《元詩選二集》卷二十四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09趙汸(檔案第一冊P.145)

 


彙編只收〈題碧山圖〉,簡單搜一下關鍵字補遺

附存「李白+黃山」的搜韻網查詩

 

 

〈題碧山圖〉

嘗愛李太白,興來棲碧山。山中别有一天地,惜無圖畫留人間。

誰為碧澄翁,久向山中住。栽花種柳待春風,忽見新圖識其趣。

青山淡淡雲離離,小橋流水涵清漪。抱琴擇勝可終日,安得似汝圖中時?

韓侯好詩仍好畫,嗜酒不憂官長怪。欲圖李白碧山居,酒禁方嚴筆如借。

知翁有子舊曾遊,淡泊無營(一作榮)心日休。圖成漫與翁為壽,願翁長樂無虞憂。

 

〈登黃山煉丹峰尋昔人隱處〉

我遊黃山當嚴冬,雪消日暖無天風。欲求昔人棲隱處,發興況有高僧同。

危矼側步目已眩,絕壁下瞰心為忡。交流二澗瀉寒碧,樵牧不來蘿徑窮。

嵯峨亂石大如屋,蹴踏豺虎登虯龍。手披灌木出林杪,仰從雲際窺奇峰。

中高一柱揭南斗,旁扶兩岫森寒松。文楸萬本翠如織,宛宛內蓄何衝融。

仙靈窟宅景象異,豈與下界同污隆。名姓無傳年代遠,只有藥臼留遺踪。

摩挲考擊三歎息,悵不並世來相從。因憐李白升絕頂,空吟菡萏金芙蓉。

幾年戎馬暗南國,眼前厭見旌旗紅。脫身長往宿有願,把茅不用煩人工。

曹阮浮丘應好在,山南山北會相逢。

 

〈送陳大博遊黃山還詩序〉

徽之黃山,巨鎮也,北犄九華,西拓彭蠡,南接廣信,諸山其東,左挾浙河,右起桐汭,以盡海壖,要皆支隴所分,謂其隤然中居以降勢,委和於四表,有坤道土德焉。故名之曰黃山。然其上則連峰極天,巖岫深窅,下則重岡復嶺,斗絕環周,雖土人有不能遍求而盡達者,故自遯世隱淪之士,咸樂居之。或以為由軒轅得名者,近古所傳也。郡非會通之地,四方賓客無因而至。獨唐李太白嘗一遊其間,為之徘徊而去,遂無復躡其蹤者,由是茲山之勝概,世罕聞矣。……

 

〈送汪子翼赴采石書院山長〉:「采石古重鎮,精廬俯危磯。子登蛾眉亭,勿作雍門悲。應懷謫仙人,宮錦何淋漓。横絕宇宙間,飛黃不受鞿。君子慎修已,深潛厚自持。斯人固天放,跌宕將安歸?」

──比起這種道學勸告還是單純的遊記好……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