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柯九思〈太白畫像〉

太白畫像  柯九思

玻瓈瀲灧酌蒲萄,獨擅瑤臺志氣高。

院吏持歸青瑣靜,海棠移月上宮袍。

 

參考:

《丹丘生集》卷四《元詩選三集》卷五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03柯九思(檔案第一冊P.139)

 

 

柯丹丘在之前其他人的詩集就常出現了但彙編把他排得很後面……

瀲灧瑤臺海棠宮袍這個畫風真不愧是被稱「宮詞尤為得體,議者以為不在王建下」的名畫家(ry

 

 

彙編除此之外只收〈題趙子昂詩卷三十韻〉,底下補遺

 

 

〈題趙子昂詩卷三十韻〉:「蜀牋臨別墅,英穎勝他州。揮灑真成癖,吟哦可解憂。鍾王多韻度,李杜極深幽。入室能攀踐,趨隅恨阻修。錦標連玉軸,把卷共綢繆。」

 

〈半月樓〉

蛾眉山色凝秋碧,山下雲連鏡湖溼。萬里青天月半規,十二樓頭夜吹笛。

滿庭桂樹仙人家,玉兔擣藥來紅霞。青蓮居士下東海,祇在蓬萊掃落花。

──李白〈寄王屋山人孟大融〉:「願隨夫子天壇上,閑與仙人掃落花。」

 

〈黃筌竹溪六逸圖〉

修竹猗猗傍水濱,高閒從此樂天真。雜陳尊俎忘賓主,萬古清風日日新。

 

 

另外《丹丘生集》柯逢時跋語提到:「原輯有〈劍閣〉、〈長江〉二賦,為李白、李覯作,各見本集,先生故屢書之,今並刪去。」

學生書局出版的《丹丘集》就是開頭放這兩篇賦的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