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倪瓚〈五雲書室〉

五雲書室  倪瓚

賀公鏡湖曲,李白棹歌還。

 

參考:

《清閟閣全集》卷三

五雲書室

幽深隱者宅,迢遞少微山。賀公鏡湖曲,李白棹歌還。

雨几研苔碧,風軒江竹斑。韓眾近何似?晏景白雲間。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97倪瓚(檔案第一冊P.133)

 

 

總之就是想看賀老( ・∀・)ノ

 

奇妙的潔癖藝術家倪瓚

能做到這樣也是滿令人佩服的

雲林遺事

 

 

以下補遺《清閟閣全集》

彙編引用出處是《倪雲林先生詩集》,只收〈題趙若巖龍山精舍〉、〈題王敬之壁〉、〈寄王主簿〉、〈謝仲野詩序〉四篇

 

 

〈寄王主簿〉

客愁最似未招魂,老去情懷孰與論?詩寄句容王主簿,憶從白璧達天門。(太白嘗從金陵泝流過白璧山玩月,達天門賦詩。

 

〈題趙若巖龍山精舍〉

我生倦馳騖,無機如漢陰。重遊古蘭若,對山開我襟。

風流李謫仙,賞静諧夙心。琅然哦新詩,如聞大雅音。

回首石林晚,白雲花雨深。

 

〈賦雪舟〉

一舸星河渚,空明玉氣浮。懷仙李太白,訪逵王子猷。

月色(一作明)如可掇,曙光疑欲流。銀屏雲母幛,夢為笙鶴遊。

 

〈醉歌行次韻酬李徵君春日過草堂賦贈〉

昔聞杜陵之茅屋,汀花冥冥汀樹綠。舊題新詠答年華,種术行椒繞山麓。

石床丹竈青琅玕,春渠流水夜潺湲。當年寶劍淪黃土,空餘山月照波間。

今我不樂懷往古,短世紛紛誰比數?花下欣逢李白來,山鳥溪童亦歌舞。

酒酣長嘯五情熱,軒冕何榮築巖說?邈然抗節餓首陽,何異佯狂抱貞潔?

君歌已竟歌我詩,賢愚榮顇百年期。少文豈愛壁間畫?老疾俱來難命駕。

仰視翕忽浮雲馳,安得乘螭與雲化?楊花縈夢滿晴天,迸壑春雷驚醉眠。

李侯神清色不動,手敲茶雪落輕煙。相逢為樂誠草草,竟欲攜君臥煙島。

城郭秋風白鶴飛,海上飡霞不知老。

(一本小異,附後)

杜陵昔年有茅屋,浣花溪邊錦江曲。古人不見春風來,桃李無言自山麓。

石床蘚澀青泥乾,決渠流水夜潺湲。可憐寶劍埋黃土,空餘山月照波間。

今我不樂空懷古,短世長年誰比數?花下那知李白來,山鳥恣歌童亦舞。

酒酣大笑五情熱,作相形求築巖說。夷齊相逝居首陽,逍遙采薇飽芳潔。

勿歌虞夏神農詩,賢愚等是百年期。魯連恥秦亦蹈海,笑爾局促商山芝。

少文壁間對圖畫,莫待老來誰命駕?仰看翕忽浮雲馳,安得乘螭與之化?

漠漠楊花縈遠天,迸壑晴雷驚醉眠。李侯神爽色不動,手中茶雪落輕煙。

逢君此樂誠草草,便欲攜君臥煙島。海上千年白鶴飛,世人何為而自老?

 

〈題王敬之壁〉

我來陸莊如故鄉,故鄉風景日淒涼。解憂幸有盈樽酒,慰眼新栽百畝秧。

蒲葉清波閒濯足,荷花斜日起鳴榔。當年李白成何事,白髮緣愁萬丈長。

 

〈題李遵道山居圖〉

披圖慘不樂,日暮渺余思。坐石看雲處,空齋對榻時。

世途悲荏苒,墨氣尚淋漓。惆悵騎鯨客,於今豈有之?

──之前這篇也出現過李遵道就放進來

 

〈謝仲野詩序〉

《詩》亡而為《騷》,至漢為五言,吟詠得性情之正者,其惟淵明乎。韋、柳沖淡蕭散,皆得陶之旨趣,下此則王摩詰矣,何則富麗窮苦之詞易工,幽深閑遠之語難造?至若李、杜、韓、蘇,固已烜赫焜煌,出入今古,踰前而絕後;校其情性有正始之遺風,則間然矣。……

 

〈樵海詩集小引〉

古人有言:「詩貴眼前句」,又曰:「詩忌矜持」。若夫「莫赤匪狐,莫黑非烏」,眼前句乎?「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豈有矜持者乎?至於〈離騷〉、〈九辨〉,建安以逮乎陶、鮑、李、杜、韓、韋,未有一言之不由乎實而事乎虛文者也。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