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孛蘭肹等《大元大一統志》

大元大一統志  孛蘭肹等

(存資料)

 

參考:

《元一統志》《大元大一統志》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94孛蘭肹等(檔案第一冊P.130)

 

 

引用李詩部分文字與今集不同,見連結

 

 

《大元大一統志》三五六襄陽路

大隄城

今城是。李白有〈大隄曲〉

銅鞮坊

在山南東道樓東。按唐李白歌:「襄陽小兒齊拍手,攔街爭唱白銅鞮」,故名曰銅鞮坊。宋查道詩云:「白銅鞮側花迷塢,解佩江邊柳拂青。」

 

《大元大一統志》三六五南陽府

石礉

在南陽縣三里。淯水環流,舊為一城之勝,蓋可以禦水患而障城郭也。其堅完疊(《寰宇通志》八八疊作甃,《明一統志》三○同)。石猶存,前賢題詠甚多,惟李太白登覽有詩云:「朝涉白水源,暫與俗人疏。島嶼佳景色,江天涵清虛。目送去海雲,心閑遊水魚。長歌盡落日,乘月歸田廬。」

 

《大元大一統志》四七四峽州路

明月峽

在夷陵縣。高七十餘仞。倚江干,崖面白如月,又如扇,亦曰扇子峽。歐陽文忠公詩:「江上掛明月。」李太白詩:「春水月峽來。」白樂天詩:「夷陵峽中明月夜。」

 

《永樂大典》二二六一湖字引《元一統志》

洞庭湖

在巴陵縣西南。北連青草,亘赤沙七八百里。……李白遊洞庭詩:「洞庭西望楚江分,水盡天南不見雲。日落長沙秋色遠,不知何處弔湘君?」

 

《永樂大典》二二七○湖字引《元一統志》

郎官湖

在漢陽府學前。其自唐乾元間秋八月翰林待詔李白遷於夜郎,遇故人尚書郎張謂出使夏口,沔州牧杜公、漢陽宰王公觴於江城之南。方夜,水月如練,清光可掬。張公殊有勝概,四望超然,乃顧白曰:「此湖古來賢豪遊者匪一,而枉踐佳景,寂寥無聞,夫子可為我標之嘉名,以傳不朽。」白因舉酒酹水,號之曰「郎官湖」,亦鄭圃之有僕射陂也。白時賦詩曰:「張公多逸興,共泛城南隅。當時秋月好,不減武昌都。四座醉清光,爲喜古來無。郎官愛此水,因號郎官湖。風流若未沒,名與此山俱。」舊湖在城之南,今已析而為四。土人云:「天慶觀東南及行香亭表裏,皆郎官湖。今所謂郎官湖者,乃其湖尾也。」

 

《永樂大典》二二七一湖字引《元一統志》

太白湖

漢陽舊志云在漢陽縣西一百里。

 

《永樂大典》二三四○梧字引《元一統志》

赤溪

在大江之西。有茂林修竹、小橋流水之勝,傍有古寺,與李白讀書臺相對。

 

《永樂大典》二三四一梧字引《元一統志》

讀書臺

在州城五十里。與赤溪山廣巖寺相對。其上有石如砥,俗呼李白讀書臺。

 

《永樂大典》二三四二梧字引《元一統志》

八賢堂

在鐔津縣西隅。謂唐李靖、宋之問、李白,宋蘇軾、蘇轍、秦觀、黃庭堅、李光。

 

《永樂大典》七二三六引《元一統志》

三賢堂

在南山。迺李白、蘇軾、黃庭堅也。

 

《永樂大典》七二三六堂字引《元一統志》

思賢堂

在綿州。宅繪揚子雲、杜子美、李白、樊紹述、蘇易簡、歐陽永叔、司馬君實、蘇子瞻、唐子西九賢像。

 

《永樂大典》七二三七堂字引《元一統志》

鄉(《寰宇通志》六一鄉作十,《明一統志》六七同)賢堂

綿州鄉賢堂繪涪翁、龐統、蔣琬、杜公微、尹公默、陳該、李白、蘇易簡、王仲華、歐陽修共十人。端平兵廢。

 

《永樂大典》一一九八○嶺字引《元一統志》

始安嶺

在臨桂縣西一里。按本路圖冊云秦時開五嶺之數也。李白詩:「桂水分五嶺。」杜甫詩:「五嶺皆炎熱,宜人獨桂林。」自秦時有五嶺之說,皆指山名。考之地志,乃入嶺之途五耳,非皆山也。自福建之汀入廣東循、梅,一也。自江西之南安,踰大庾,入南雄,二也。自湖南之郴入連,三也。自道之廣西入賀,四也。自全入靜江,五也。

 

《永樂大典》一八二二二像字引《元一統志》

揚雄像

在綿州。魯國先生唐庚字子西作祠堂記云:「綿州有揚子雲石像,李白讀書於此。」

评论(2)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