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辛文房《唐才子傳》「李白」

唐才子傳‧李白  辛文房

(存資料)

 

參考:

《唐才子傳》卷二

李白

白,字太白,山東人。母夢長庚星而誕,因以命之。十歲通五經,自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喜縱橫、擊劍,為任俠,輕財好施。更客任城,與孔巢父、韓準、裴政、張叔明、陶沔居徂徠山中,日沉飲,號「竹溪六逸」。天寶初,自蜀至長安,道未振,以所業投賀知章,讀至〈蜀道難〉,嘆曰:「子謫仙人也。」乃解金龜換酒,終日相樂。遂薦於玄宗,召見金鑾殿,論時事,因奏頌一篇,帝喜,賜食,親為調羹,詔供奉翰林。嘗大醉上前,草詔,使高力士脫靴,力士恥之,摘其〈清平調〉中飛燕事,以激怒貴妃,帝每欲與官,妃輒沮之。白益傲放,與賀知章、李適之、汝陽王璡、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為「飲酒八仙人」。懇求還山,賜黃金,詔放歸。白浮遊四方,欲登華山,乘醉跨驢經縣治,宰不知,怒,引至庭下曰:「汝何人,敢無禮!」白供狀不書姓名,曰:「曾令龍巾拭吐,御手調羹,貴妃捧硯,力士脫靴。天子門前,尚容走馬;華陰縣裏,不得騎驢。」宰驚愧,拜謝曰:「不知翰林至此。」白長笑而去。嘗乘舟與崔宗之自采石至金陵,著宮錦袍坐,傍若無人。祿山反,明皇在蜀,永王璘節度東南,白時臥廬山,辟為僚佐。璘起兵反,白逃還彭澤。璘敗,累繫潯陽獄。初,白遊并州,見郭子儀,奇之,曾救其死罪。至是,郭子儀請官以贖,詔長流夜郎。白晚節好黃老,度牛渚磯,乘酒捉月,沉水中。初,悅謝家青山,今墓在焉。有文集二十卷,行世。

或云:白,涼武昭王暠九世孫也。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

P.92辛文房(檔案第一冊P.128)

 

 

傳記裡有問題的部分在《舊唐書》《新唐書》《青瑣高議》〈李翰林別集序〉那幾篇都講過了,但辛文房這本很有名就還是給他一個位置

 

 

以下《唐才子傳》中其他李白相關資料,一樣是該吐的槽上面幾篇都吐過了,李杜只有杜甫死後才齊名啦

彙編只收錄到杜甫,補遺鄭虔以後的部分,雖然我很懷疑太白到底認不認識鄭虔

另外高適跟選《中興間氣集》的高仲武是不同人

 

 

卷一

 

吳筠

……初,筠愛會稽山水,往來天台、剡中,與李白、孔巢父相遇酬唱,至是因薦於朝,帝即遣使召之。……

 

崔顥

……後遊武昌,登黃鶴樓,感慨賦詩。及李白來,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無作而去,為哲匠斂手云。……

 

卷二

 

杜甫

……甫放曠不自檢,好論天下大事,高而不切也。與李白齊名,時號「李杜」。數嘗寇亂,挺節無所汙。為歌詩,傷時撓弱,情不忘君,人皆憐之。墳在岳陽。有集六十卷,及潤州刺史樊晃纂《小集》,今傳。

能言者未必能行,能行者未必能言。觀李、杜二公,踦𨄅版蕩之際,語語王霸,褒貶得失,忠孝之心,驚動千古,騷雅之妙,雙振當時,兼眾善於無今,集大成於往作,歷世之下,想見風塵。惜乎長轡未騁,奇才並屈,竹帛少色,徒列空言,嗚呼哀哉!昔謂杜之典重,李之飄逸,神聖之際,二公造焉。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李杜之門者難為詩,斯言信哉!

 

鄭虔

……與李、杜為密友,多稱鄭廣文。……

 

高適

……嘗過汴州,與李白、杜甫會,酒酣登吹臺,慷慨悲歌,臨風懷古,人莫測也。中間唱和頗多。……

 

卷三

 

賈至

……初,嘗以事謫守巴陵,與李白相遇,日酣杯酒,追憶京華舊遊,多見酬唱。白贈詩有云:「聖主恩深漢文帝,憐君不遣到長沙。」至特工詩,俊逸之氣,不減鮑昭、庾信。調亦清暢,且多素辭,蓋厭於漂流淪落者也。有集三十餘卷,今傳。

 

卷五

 

張碧

碧,字太碧。貞元間舉進士,累不第,便覺三山跬步,雲漢咫尺。初,慕李翰林之高躅,一杯一詠,必見清風,故其名字皆亦逼似,如司馬長卿希藺相如為人也。天才卓絕,氣韻不凡,委興山水,投閑吟酌,言多野意,俱狀難摹之景焉。有《歌行集》二卷傳世。子瀛。

 

張籍

……公於樂府古風,與王司馬自成機軸,絕世獨立。自李杜之後,風雅道喪,至元和中,暨元白歌詩為海內宗匠,謂之「元和體」,病格稍振,無愧洪河砥柱也。……

 

卷八

 

沈光

光,吳興人。咸通七年禮部侍郎趙騭下進士。工文章古詩,標致翹楚,大得美稱。嘗作〈洞庭樂賦〉,韋岫見之曰:「此乃一片宮商也。」又如〈太白酒樓記〉等文,皆儀表於世。有詩集及《雲夢子》五卷,並傳世。光風鑑澄爽,神情俊邁。後仕終侍御史云。

 

卷九

 

王駕

駕,字大用,蒲中人,自號「守素先生」。大順元年楊贊禹榜登第,授校書郎,仕至禮部員外郎。棄官嘉遁於別業,與鄭谷、司空圖為詩友,才名藉甚。圖嘗與駕書評詩曰:「國初雅風特盛,沈、宋始興之後,傑出江寧,宏思至李、杜極矣。右丞、蘇州,趣味澄夐,若清流之貫遠。大曆十數公,抑又其次。元、白力勍而氣孱,乃都市豪估耳。劉夢得、楊巨源亦各有勝會。浪仙、無可、劉得仁輩,時得佳致,亦足滌煩。厥後所聞,徒褊淺矣。河汾蟠鬱之氣,宜繼有人。今王生者寓居其間,沉漬益久,五言所得,長於思與境偕,乃詩家之所尚者。則前謂必推於其類,豈若神躍色揚而已哉?」駕得書,自以譽不虛己。當時價重,乃如此也。今集六卷,行於世。

 

杜荀鶴

……與太常博士顧雲初隱一山,登第之明年,寧親相會,雲撰集其詩三百餘篇,為《唐風集》三卷,且序以為:「壯語大言,則決起逸發,可以左攬工部袂,右拍翰林肩,吞賈、喻八九於胸中,曾不芥蒂。或情發乎中,則極思冥搜,神遊希夷,形兀枯木,五聲勞於呼吸,萬象貧於抉剔,信詩家之雄傑者矣。」荀鶴嗜酒,善彈琴,風情雅度,千載猶可想望也。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