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陳方〈棲碧軒記〉

棲碧軒記  陳方

由是問所謂「棲碧」者,然後怪其所居之平且曠也,何取於李白「問余棲碧山」之詩?

 

參考:

《棲碧先生黃楊集》附錄

棲碧軒記

浙西之地,水多山少。常於浙西數郡之間,而山尤少。自晉陵竝西而南,蜿蜒靡迤,或起或止,至無錫而山之最著者,惠山也。然無重巒疊障之紆亙,深溪巨壑之險阻,崒然起於平地,如奔鯨逸馬,不可羈而留也。餘則散於四封之中,瓜蔓相接,大率隱隱皆培塿,形孤勢薄,它郡之山,可孩而撫之。又自惠山之東,沃壤夷衍,相去三十里而遠,其山之匹於惠者,曰堠山,亦無曲折之美、𥦖窱之雄,直望之而可喜耳。距兩山之所向其地,曰梅里,意唐李紳之居於是,今華君彥清家焉。始余之未識彥清也,有人持其〈棲碧軒詩〉一大軸,從余觀之。余見其所圖之水木清美也,喜曰:「無錫之山有是哉!余昔過其境而見者甚少而淺近,未有如圖之清美者也。」近年余為其家童子師,由是問所謂「棲碧」者,然後怪其所居之平且曠也,何取於李白「問余棲碧山」之詩?彥清謂余曰:「古之高人逸士,野居而澗處者,未必皆山也。使可耕之地,可安之廬,長林美竹,雜花豐草,而得與世相忘,足矣。傒俟夫山之深且秀哉?夫棲於山者,又未必皆知山之為可樂;如知山之可樂,則居雖無山,常若居於山也。況吾居之西,則惠山界其右,東則堠山峙其左,雲霏朝夕之變態,風兩晦瞑之異狀,未嘗不接於吾目也。夫於山之尤少之地,而有以映帶於戶限之前,則『棲碧』之名不為虛也。然則在山者不見山,惟置身於外者能見之,若棲碧者,其能見於山之外者歟!」余知彥清之志者也,聞其言而是之。彥清因請余記,於是乎書。彥清名幼武,孝謹而和易,雅好文章,與余友。後至元二年十月一日記。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90陳方(檔案第一冊P.126)

 

 

彙編引出處是《孤蓬倦客集補》,但我找不到這書,存著看以後有沒有緣分吧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