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胡助〈太白樓〉

太白樓  胡助

齊魯平原綠樹頭,登臨遐覽憶風流。

鑑湖一曲知章宅,濟水千年太白樓。

宮錦酒酣飄逸氣,金鑾月落照清愁。

自從采石騎鯨去,此地何人更唱酬?

 

參考:

《純白齊類稿》卷九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89胡助(檔案第一冊P.125)

 

 

雖然一直傾向於尊重太白本人想騎龍的願望,但如果賀老可以騎著鯨魚去接他乾杯感覺也挺好的(←

 

 

以下替彙編補遺〈鳳凰臺〉之外的詩

 

 

〈石壇夜月〉

明月懸中天,萬古秋骨冷。石壇一片雲,桂魄流清炯。

良夜寂無聲,露坐不知永。想見謫仙人,金樽長對影。

 

〈王公儼少監雲松巢〉

飄飄謫仙氣,神交契杳冥。厭彼承明直,駕言卜林坰。

廬山曉看瀑。洞庭暮揚舲。雲来長松白,雲去長松青。

結巢雲松間,服食千歳苓。眼高空四海,澹泊遺世情。

月出潄寒瀨,哦詩走山精。

 

〈雲松巢歌〉

雲飄飄,松落落,巢居其巔古之樂。

右手招李白,左手揖劉伶。二子平生但恨飲不足,今我亦復昏昏醉不醒。

乃呼雲而語之曰:爾慎勿為淫雨,害我秫與黍。

又撫松而語之曰:爾慎勿為棟梁,徒遭斤斧傷。

豪門廣廈千萬間,何曾庇士開歡顔?不如釀酒雲松表,酣歌白首棲空山。

 

〈鳯凰臺〉

江遶空臺山四圍,大書深刻謫仙詩。海隅均被文明化。祗恐鳯來人不知。

 

〈懷李亭〉

何人懷李弔仙靈?千載春風醉不醒。吐出驪珠二十顆,敬亭山色更青青。

 

〈敬亭春雨樓為繼學亷使賦〉

嵐氣山光接太空,詩樓新製擅江東。官居憲府雲霄上,人在敬亭春雨中。

花木護寒陰漠漠,琴書生潤晚濛濛。千年謝李風流遠,一代聲名屬我公。

 

〈坐邀山色軒〉

高人拄笏澹忘形,賓接千峰主敬亭。排闥相看仙眼碧,款門長對佛頭青。

雨來送爽鳴瑤瑟,雲度飛陰臥玉瓶。獨攬光華成百詠,能令李白醉魂醒。

 

〈送李侍御惟中〉:「繡衣謫仙人,再見西入秦。」

〈送李仲甫應奉祠西蜀〉:「詔選祠臣太白豪,西馳代祀豈云勞?」

〈和張希孟學士拜命不赴四首〉其一:「雲谷長歌招隠曲,玉堂空避謫仙才。」

 

 

另外用謫仙的關鍵字有搜到這個〈懷遠五首〉其一:「朝披諫書夕逺竄,詩史誣訕亦南遷。玉人自昔宜烟瘴,文采風流今謫仙。」

雖然是謫仙但因為他也提過「招赤壁之謫仙」外加南遷烟瘴什麼的,所以這裡可能也是指東坡,不過反正文采風流通用,蘇李也都有被丟南邊的記錄 ( ´・ω・` )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