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李孝光〈十五夜泊舟渚磯〉

十五夜泊舟渚磯  李孝光

采石不見李太白,騎龍上天吹紫笙。

天上甚樂苦無酒,東遊十二白玉城。

蛾眉亭下明月出,牛渚磯頭春水生。

一鶴西飛向何處?惟聞萬壑松風聲。

 

參考:

《御選元詩》卷三十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88李孝光(檔案第一冊P.124)

 

 

為什麼都上天了還不給他喝酒 | ´・ω・` )

彙編這首引用出處是《五峰集》補遺,四庫全書檔案沒有所以用《御選元詩》的連結

 

 

底下補《五峰集》中彙編未收的〈李遵道山水便面為董仲證題〉、〈讀陶隠居九錫文錄呈趙虛一真士〉兩首

 

 

〈李遵道山水便面為董仲證題〉

銀河飛來掛絕壁,下有長江徹骨清。謫仙騎鯨上天去,應向山頭吹玉笙。

 

〈題李遵道枯木竹石圖〉

謫仙夜入雷電室,捕得飛來石上梭。卻斫靈槎掛明月,橫吹玉笛上天河。

 

〈送李仲羽歸江東因寄伯循御史〉

江中八月雨如煙,去買徐州送客船。采石山頭送李白,身騎明月上青天。

 

〈讀陶隠居九錫文錄呈趙虛一真士〉

獨鶴能空雞鶩羣,仙階還許世人聞。題詩未倚李太白,學道願逢茅長君。

白鹿隨車繞山木,丹沙入鼎染溪雲。先生少留亦不惡,共讀華陽九錫文。

 

〈讀韓信傳因和李白贈新平少年韻〉

信之所以成功,以能忍也。惜其能忍於跨下之辱,而不能忍假齊之請,遂令功名不終,亦可悲矣。余觀太史公書追羽垓下事,是時漢高方為王而書帝,信猶為齊王而書淮陰,其意微矣,反覆讀之,令人嘆息不已。太白詩云:「韓信在淮陰,少年相欺凌。屈體若無骨,壯心有所憑。一遭龍顔君,嘯咤從此興。千金答漂母,萬古共嗟稱。而我竟何為?寒苦坐相仍。長風入短袂,兩手如懷冰。故友不相恤,新交寜見矜。摧殘檻中虎,羈絏鞲上鷹。何時騰風雲,搏擊中作能?」

駃騠不可超,國士安可凌?當其跨下辱,意有神明憑。

蓄憤久乃泄,隆凖亦遂興。錫圭王全楚,遺烈士所稱。

乃公少念功,自作傳雲仍。嗟乎烈士心,皎月在清冰。

貧賤寜愧恥,富貴曾不矜。草間鷃與鵲,自同脫臂鷹。

 

〈次三衢守馬昻書壘韻〉:「我壘何所有?但聞詩作魔。雕鎪奪天巧,雅淡消眾痾。我壘何所有?地窄安不頗。惟有屈宋字,文聲鏗然相戛摩。我壘何所有?而蓄禮士羅。羅致盡俊傑,往往為么麽。我壘何所有?而無白馬䭾。羣書汗牛馬,不涉流沙河。我壘何所有?而有太白力士靴。著鞭見天子,竟往金鑾坡。」

 

〈次鄭以吾清明韻〉其二:「漂泊鄭䖍祇老去,佯狂李白似平生。」

评论(2)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