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錢惟善《江月松風集》

江月松風集  錢惟善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江月松風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86錢惟善(檔案第一冊P.122)

 

 

補八仙那首和〈送熊元成回豫章〉、〈酸齋學士挽詩〉

然後這個因為是賀李的典也順便(ry

〈寄李公平御史〉:「江海相知惟賀監,幾時醉解驌驦裘?」

 

 

〈九月旦日呂彥孚約泛湖,預為登高之會。後二日,見馬彥初云夢余得詩一句「隔岸人家竹最多」,因足成之。時坐客凡八人〉

十五丫鬟斂翠蛾,檻船穏泛白鷗波。入橋是處花無數,隔岸人家竹最多。

樂事預為重九飲,醉鄉擬賦八仙歌。菊花滿插烏巾小,少壯歡娛奈爾何?

 

〈方養心自廬山歸(時傳養心已仙去,故以丁令威嘲之)〉

萬里扁舟拂釣磯,琵琶空怨不沾衣。廬山正想陸修靜,華表忽聞丁令威。

種杏豈無高士隱?巢松曾有謫仙歸。月明夢到西江上,五老峰前白鶴飛。

 

〈酸齋學士挽詩〉

身騎赤虬攬江海,手攜錦囊入蘭蓀。月明采石懷李白,日落長沙弔屈原。

萬里壯遊遺劍履,十年高臥老乾坤。萋萋芳草漢陽路,王孫不歸遙斷魂。

 

〈八月十五日蔡忠伯、楊亷夫、司令袁鵬舉、賓王陸孔昭同登江樓觀潮,以李白「浙江八月何如此,潮似連山卷雪來」分韻賦詩,限七言律。期而不至者楚石長老、呂彥孚〉

白馬濤頭駕素車,至今猶自詫靈胥。千年元氣淋漓後,八月長風震蕩初。

顧兔盈虛端不爽,神龍變化竟何如?須臾日落江明練,東逝滔滔泄尾閭。

──李白〈橫江詞六首〉其四:「浙江八月何如此,濤似連山噴雪來。」

 

〈送熊元成回豫章〉

柳梢昨夜東風起,吹破官河一尺冰。太史藏書探禹穴,謫仙沽酒醉金陵。

斗間雙劍千年見,月下孤舟萬里乘。歸去故山重著述,洛陽紙價為君增。

 

〈得月樓〉

幽人好樓居,層梯離塵垢。俯瞰江練澄,仰觀雲幕收。

須臾獨憑闌,萬象森列宿。先得海底月,飛光入窗牖。

犀然半渚分,珠吐蜯胎剖。吹笛和龍吟,金蟇落吾手。

舉杯縱鯨吸,玉兔墮吾口。天高豁懷抱,露下濕衣袖。

清風滿乾坤,識此幾人否。豈惟樓得之?吾心月自有。

對影舞且歌,太白千古友。

 

〈清逸齋〉一作〈清送齋〉

神仙官府曾為吏,一日乘風即掉頭。太白豈惟凌鮑謝?元卿只合友羊求。

門前種樹雲連屋,湖上聽潮月滿樓。遙憶五經名隱地,峨眉高聳蜀天秋。

 

〈懷李坦之〉:「懷哉謫仙人,白駒在雲谷。」

〈懷大滌山李坦之徵君古律二首〉其一:「岩岩石室山,高臥如太白。餐霞誦黃庭,嘯月呼木客。」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