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葉懋〈題李太白畫像〉

題李太白畫像  葉懋

函關有客乘青牛,西遊直上崑崙丘。

長庚一點落人世,飄然又作人間遊。

虬龍之姿風雨筆,六代無人氣蕭瑟。

驪珠萬斛起光芒,天地無雲星斗濕。

泰山不動黃河清,美人一去三千齡。

天風何處爽毛骨?月明滄海騎長鯨。

 

參考:

《鄱陽五家集》卷十一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85葉懋(檔案第一冊P.121)

 

 

慣例收個有美人的題畫詩✔

 

 

以下補遺《僅存詩》裡一篇序

 

〈古樂府十四首并序〉

古騷人韻士,身處亂離,未嘗不寓情於篇翰,以發其悲惋愁鬱之氣,情激於中,不能自已,殆猶霜鐘候管,時至而聲氣自相鳴應者也。余嘗讀屈原〈九歌〉、〈懷沙〉、阮籍〈詠懷〉諸詩及杜少陵、李太白〈秋風〉、〈出塞〉、〈遠别離〉等作,千古令人墮淚,信乎聲詩之好,其感於人心之深者如此。余生逢兵革,今漸老矣,適丁其時,顧思前賢,經心閱目,若合一契,因取古題作樂府一十四章,歌之以寄其意,或取其義於彼而發興於此,或感古以嗟今,或詠歌其事而慷慨憂傷,有不能自已者,雖詞意工拙不敢以擬古人,而其悲惋愁鬱之氣,則不以今昔之殊而有異也。輯而錄之,以識歲月云耳。鄱陽葉懋謹序。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