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周霆震《石初集》

石初集  周霆震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石初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80周霆震(檔案第一冊P.116)

 

 

覺得用桃園和蜀道難典故比彙編收那篇詩序公式化的論李杜重要多了所以補遺

 

 

〈友于堂銘(并序)〉:「銘曰:『……逍遙聽雨,徬佛二蘇。桃園飛觴,太白其徒。』」

 

〈劉能翁入蜀省父序〉:「邑之士,凡久於蜀者,其亦為予誦太白之語,箴之曰:『錦城雖樂,不如還家。』

 

〈劉遂志詩序〉

詩自虞廷賡歌以至風雅頌,皆本性情,故其為言易知而感人易入,興觀群怨,蓋有不期然而然者。漢世去古未遠,若〈東都賦〉後五篇及蘇李相贈答,與夫《十九首》之作,往往平易近情,義味淵永,讀之者悠然有契於心。魏晉以降,變而辭游,氣卑而聲促。唐初始革其敝,至開元而極盛,李、杜外又各自成家。宋世雖不及唐,然半山、東坡諸大篇蒼古,慷慨激發,頓挫抑揚,直與太白、少陵相上下,後來作者,其能仿佛之邪?近年風氣益漓,士習好異,妄庸輩剽聞先進一二語,遂謂宋詩舉不足觀,棄去之惟恐不遠,專務直致,傲然自列於唐人,後生小子爭慕效之,相率以歸於淺陋。詩之道,固若是乎哉?……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