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張昱〈唐天寶宮詞十五首〉其三

唐天寶宮詞十五首  張昱

興慶池頭芍藥開,貴妃步輦看花來。

可憐三首清平調,不博西涼酒一杯。

 

參考:

《張光弼詩集》卷三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80張昱(檔案第一冊P.116)

 

 

本來因為張昱一直在用讓高力士和楊妃揹鍋的野史典所以不太想收他……但看到《歸田詩話》有引用他的詩,為了以後做註釋連結方便還是整理吧。順便補遺《張光弼詩集》中彙編沒收的部分

 

話說「不博西涼酒一杯」

後來有些故事就演變成楊妃酌西涼葡萄酒給太白的情況了(´・_・`)

 

《歸田詩話‧歌風臺》:「張光弼,廬陵人。至正間,為浙省員外。張氏專擅,棄位不仕,以詩酒自娛,號一笑居士。……又嘗作唐宮詞數首,為予誦之。中間云:『可憐三首清平調,不博西涼酒一杯。」予曰:『太白於沉香亭應制,親得御手調羹,貴妃捧硯,力士脫靴,不可謂不遇,何必西涼酒一杯乎?』光弼亦大笑。」

 

 

〈李白應制圖〉

明主憐才赦酒狂,不知力士賤文章。當其醉草清平調,肯信長安是夜郎?

 

〈李白小像〉

承制摛毫玉殿頭,清平樂府擅風流。名花傾國能相妬,得寵翻貽失寵憂。

 

〈棲鶴軒(張天師行館,在佑聖觀,丁虛一提點方丈)〉

鶴馭從天來,雪光照雲闕。戛然九皋唳,散落三山側。

乃知羽人師,近作金門客。玉女見投壺,后羿從奔月。

令威古仙子,竟使枉其轍。不言三清事,但叙千年别。

至今棲鶴處,光怪常不滅。有時玉笙歌,雲氣猶下接。

欲賦遊仙詞,作者不可得。斗酒誰為呼?吾將招李白。

 

〈秋聲〉

自從大火西流後,漸覺涼風到竹林。李白已無當世想,宋郎又動少年心。

群陰得勢夜聲合,萬物將窮殺氣沉。謾索雅琴彈一曲,徽絃繞指是商音。

 

〈李龍眠畫飲中八仙歌〉

龍眠白描誰不賞?胸次含空生萬象。筆下猶存小篆文,落紙烏絲幾千丈。

小時讀歌心愈奇,此日按圖神始壯。浣花草堂老拾遺,詠彼八仙將自放。

天寶年來萬事非,得醉如逃三面網。鳳鳥鳴歧縱德輝,麒麟見魯辭羈鞅。

丈夫骯髒迹每同,孰謂龍眠成技癢?眼中未見獨醒人,未免開函為撫掌。

 

〈題梧桐宮六逸堂〉

龍化青林水滿溪,昔人曾此寄幽棲。高情不負杯中物,爛醉何妨日似泥。

富貴到頭蕉下鹿,光陰過眼甕中雞。當時不盡風流興,付與山鶯儘意啼。

 

〈水竹佳處為壺金子賦〉:「豈同六逸清狂者,沈湎徂徠作酒徒。」

 

〈送馮以清知事赴成都右衛幕府〉:「李白苦歌行路難,以喻世途之難有如是。莫言難上於青天,時至青天是平地。」

 

〈九日過長安鎮王山人〉:「肯謂陶潛逢九日,卻如李白醉長安。」

 

〈長安鎮市次趙文伯韻〉:「淹遍衣衫酒未乾,何如李白醉長安?」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