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黃鎮成〈蘭溪夜泊示同遊〉

蘭溪夜泊示同遊  黃鎮成

君不見采石江頭李太白,醉著錦袍天地窄。

騎鯨飛上九天去,世上紅塵汙不得。

又不見赤壁磯上蘇坡仙,扣舷歌罷心逌然。

洞簫聲斷碧雲散,千載尚有遺音傳。

 

參考:

《秋聲集》卷五

蘭溪夜泊示同遊

昨日一帆風力輕,一日已過三日程。今朝一船江月明,萬里一色秋空青。

江清月白烱相照,宇宙滉漾無纎塵。君不見采石江頭李太白,醉著錦袍天地窄。

騎鯨飛上九天去,世上紅塵汙不得。又不見赤壁磯上蘇坡仙,扣舷歌罷心逌然。

洞簫聲斷碧雲散,千載尚有遺音傳。此夕何夕見此月,水色天光共奇絶。

古人已逝不可留,長嘯一聲山石裂。臨高望逺誰能從,清景已復隨飄風。

推篷欲起爲君舞,忽有白鶴來江東。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7黃鎮成(檔案第一冊P.113)

 

 

安定的蘇李並舉(っ´ω`c)

 

另外以前衛宗武《秋聲集》那篇提過唐宋之部把黃鎮成和衛宗武弄混了

底下補遺黃鎮成的〈舟過石門梁安峽〉和〈竹石小景序〉

 

〈黃仲文雲松巢歌〉

君不見謫仙翁,揮斥八極如游龍。東行扶桑過若木,隘視人世不可容。

九江日上見五老,㩳身秪欲巢雲松。雲松之巢出天表,九點齊州蟻封小。

醉翻江水挹天瓢,仰視浮雲没孤鳥。騎鯨一去天地空,玄圃三山白雲繞。

誰似黃家公子賢?放情飄蕭懷謫仙。有詩萬卷比秋月,有酒百斛如流泉。

名囂利聒不到耳,綺窗阿閣浮輕烟。結巢亦與雲松伴,自拂天風凌汗漫。

句裏哦成碧水秋,毫端貌得瀟湘岸。長松落落雲冥冥,歳晏懷君霜霰零。

流脂入地應千歳,寄我春山煮茯苓。

 

〈希韋子歌(姓掲,集有行實)〉

希韋子,自說平生住旴里。長身如鶴在雞群,豐頷脩髯兩顴起。

蒼然神觀九旬餘,老眼雖明不讀書。平生作賦擅今古,勇獵陣馬飛天吳。

海壇河上歐冶子,聞猿放鶴雲臺圖(已上皆賦名)。

驚濤激石下衆壑,巖㠂磊碨相撑扶。東方千牘寫未畢,太白萬言詞愈出。

海上一官清俸薄,老氣如虹終不屈。歸來至死一氊寒,至今遺墨留人間。

嗚呼斷圭殘璧誰能惜?秪有吟魂招不得。

 

〈舟過石門梁安峽〉

書畫船頭載酒廻,滄洲斜日隔風埃。一雙白鳥背人去,無數青山似馬來。

天際雨帆梁峽出,水心雲寺石門開。同遊有客如高李,授簡惟慚賦峴臺。

 

〈竹石小景序〉:「又以君詩欠未盡酬,吟境未盡歷,復職教烏蒙,俾上瞿塘、三峽、牂柯、夜郎,以考乎子美、太白之遺跡,寫之於詩,當富之於前。」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