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王冕《竹齋集》

竹齋集  王冕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竹齋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5王冕(檔案第一冊P.111)

 

 

雖然只是單純提了個名字……但是我缺丹丘子糧食,非常缺 (´ρ`) 任何可以腦補的素材都收

 

〈吹簫出峽圖〉

巔崖峭絕撐碧空,倒臥老松如老龍。奔流落峽噴白雪,石角險過百丈洪。

我昔放舟從此出,捩柂掛帆氣欲折。春風回首三十年,至今認得山頭月。

草堂清晨看圖畫,畫裏之人閒似我。波濤洶湧都不知,橫簫自向船中坐。

酒壺茶具船上頭,江山滿眼隨處遊。安得更喚元丹丘,相攜共上黃鶴樓?

 

 

然後「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雲邊」的典看這LO名就知道我很喜歡 (ノ´▽`)ノ♪

 

〈白雲歌為李紫篔作〉

我歌謫仙白雲歌,清風飄飄吹女蘿。女蘿風飛白雲出,秦山楚山爭嵯峨。

秦楚之山青欲舞,白雲不向湖山住。忘機在我讀書窗,要養貞姿歸太素。

滿山紅紫光陸離,白雲施施自無為。奔騰洶湧作霖雨,白雲悠悠若無侶。

白雲在天不可呼,白雲在地不可孤。卷舒變滅了無意,粲粲不受纎塵汙。

我與白雲皆幻住,白雲與我應同趣。孤飛感我庭闈情,回首青山不知處。

我欲高飛洞庭船,賖月買酒邀謫仙。為君喚雪梅花天,握手一笑三千年。

──李白〈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其他就一般的補遺

 

〈林壑亭〉

會稽林壑東南勝,結構新亭亦壯哉。樹密不知雲出沒,山深常聽水喧豗。

清幽可許漁樵隠,遊賞豈無王謝來?我欲題詩追李杜,風流不是出羣才。

 

〈醉賢圖〉

浩飲浪吟何慷慨,衣冠尚在晉風流。七賢林下固不異,六逸溪頭良可謀。

既是甘為避世士,不妨且作醉鄉侯。幕天席地無留滯,笑殺三閭空白頭。

 

〈金陵行送余局官〉

李白題詩舊遊處,桃花楊柳春無數。六代衣冠委草萊,千官事業隨烟霧。

大江西下秦淮流,石頭寂寞圍荒丘。原田每每盡禾黍,青山不掩諸公羞。

高樓如天酒如海,觸景令人生感慨。紅墮香愁燕子飛,風流王謝今安在?

我欲去尋朱雀橋,淡烟落日風蕭蕭。交疏結綺杳無跡。但見野草生新苗。

小兒紛紛競豪縱,區區割據成何用?芙蓉水冷燕支消,千古繁華同一夢。

傷今弔古如之何?頭上歲月空蹉跎。君行喜有絲五紽,宦情不似詩情多。

江南故事可知否?白雲霙霙變蒼狗。休論平生錦機手,浩歌且醉金陵酒。

 

〈鳳凰臺〉

生長當盛世,無家足遨遊。行登鳳凰臺,縱目萬景收。

山川尚形勝,故迹殊可求。環滁起西南,三峯翠相繆。

落日淡天闕,紅塵障層樓。盈盈佳麗地,每每風雨愁。

我老無所為,懷古心悠悠。俯仰四十帝,盤礴三百秋。

於今竟何如?草樹迷荒丘。惟有大江水,不改今古流。

徘徊發長謠,感慨追前修。謫仙既已矣,少陵安可留?

粲粲石上詩,凜凛霜氣浮。書生往來頻,底用多唱酬?

且沽數斗酒,醉倒歸來休。

 

〈秋夜雨〉

秋夜雨,秋夜雨。馬悲草死桑乾路,㕍啼木落瀟湘浦。聲聲喚起故鄉情,歷歷似與幽人語。

初來未信鬼啾唧,坐久忽覺神淒楚。一時感慨壯心輕,百斛蒲萄為誰舉?

山林豈無豪放士,江湖亦有饑寒旅。凝愁擁鼻不成眠,檠孤焰短寒花吐。

秋夜雨,秋夜雨。今來古往愁無數。謫仙倦作夜郎行,杜陵苦為茅屋賦。

只今村落屋已無,豈但屋漏無乾處。凋餘老稚匍匐走,哭聲不出淚如注。誰人知有此情苦?

秋夜雨,秋夜雨。赤縣神州皆斥鹵。長蛇封豕恣縱橫,麟鳳龜龍失其所。

耕夫釣叟意何如?夢入江山毛髪豎。余生聽慣本無事,今乃云胡慘情緒?

排門四望雲墨黑,縱有空言亦何補?

秋夜雨,秋夜雨。何時住?我願掃開萬里雲,日月光明天尺五。

 

〈泊瓜洲〉其一

晚泊瓜洲渡,秋風九月時。野烟晴漠漠,江樹綠離離。

客思無人會,鄉情有雁知。斐才慚李杜,對景亦題詩。

 

〈秋吟〉其一:「長歌追李杜,高論入羲皇。」

〈孫元實春遊圖〉:「衣冠瀟洒武前修,禮樂從容出東魯。文章光燄駕李杜,李杜後來稱獨步。」

〈寄李子粲〉:「白頭自笑潛夫拙,卻憶風流李謫仙。」

评论(2)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