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成廷珪《居竹軒詩集》

居竹軒詩集  成廷珪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居竹軒詩集》

《元詩選二集》卷十三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4成廷珪(檔案第一冊P.110)

 

 

彙編只收了〈題顧秀才藏舟中看月圖〉

莫名覺得「謫仙被酒騎鯨去,遊女吹簫學鳳鳴」這對子有點可愛(等等

 

 

〈題顧秀才藏舟中看月圖〉《元詩選》題作「所藏」

放船晚作南湖遊,一葫蘆酒當船頭。白雲翩衣紫霞帔,松風吹髪寒颼颼。

少焉月出影零亂,散作百頃玻璃秋。有月復有酒,不飲令人愁。

謫仙在何許?空葬青山頭。我家草堂月更好,何如返棹歸來休?

歸來休,痴人不飲月亦羞。素娥起舞我摘阮,對飲豈必論觥籌,千載與月同風流。

 

〈八月十六日送張仲舉至秦郵驛,是夕邵文卿置酒雲峯臺望月二首〉其二

雲峯臺上今宵月,奇絕平生此一行。天水光搖秋萬頃,星河涼轉夜三更。

謫仙被酒騎鯨去,遊女吹簫學鳳鳴。明發星槎上河漢,定傳詩話到蓬瀛。

 

〈奉答道林書記二首〉其二:「白蓮社友須元亮,金粟如來是謫仙。」

〈李子英心遠亭〉:「彭澤高人多逸興,峨眉仙客有天才。」

〈奉題王左丞臥雲軒〉:「說向九江李太白,結巢休羡古時松。」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