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張翥〈題李白觀泉圖〉

題李白觀泉圖  張翥

玻瓈杯中春酒綠,醉墨淋漓牡丹曲。

平生合置七寶牀,白紵烏紗美如玉。

 

參考:

《蛻菴集》卷一

題李白觀泉圖

玻瓈杯中春酒綠,醉墨淋漓牡丹曲。平生合置七寶牀,白紵烏紗美如玉。

阿瞞荒宴百不理,寧記宮花銜野鹿。何物老嫗生此兒,偷向金雞帳中宿?

高將軍纔奴隸耳,誤使脫鞾吾所辱。要留汙(一作汗)襪踏鯨魚,鼠子何堪煩一蹴。

尋常溝瀆不可濯,何處容伸遭汙足?翩然卻下匡廬雲,五老峰前看飛瀑。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4張翥(檔案第一冊P.110)

 

 

後面野史不想管,但前面這四句真是蘇得有病(褒義)

觀泉圖整個就想到這首 ↓(ryyy

張坦〈宴安居詠李白〉:「昔有詩人號謫仙,美哉風度何翩翩。傳來小字是青蓮,嘗於石上飲清泉。」

(っ´ω`c)<寫小字青蓮根本癡漢……

 


以下補遺彙編未收的《蛻菴集》

〈雲松巢為翰林學士王公儼作〉:「遁世每懐箕叟隱,題詩聊效謫仙吟。」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