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岑安卿〈鳳凰臺〉

鳳凰臺  岑安卿

鳳聲悠悠梧葉空,謫仙文采流長虹。

 

參考:

《元詩選初集》卷四十八

予觀近時詩人往往有以前代臺名為賦者,輒用效顰,以消餘暇。

鳳凰臺

萬里長江東入海,千年高臺今尚在。當時誰道鳳凰來,覽德何人足相待?

鳳聲悠悠梧葉空,謫仙文采流長虹。跨鯨一去不復返,後人欲語羞雷同。

海上三山渺何許,群仙騎鳳隔風雨。登臨空詠謫仙詩,白鷺斜飛過秋浦。

《栲栳山人詩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3岑安卿(檔案第一冊P.109)

 

 

喜歡流虹那句(*๓´╰╯`๓)想到「醉將隻手拏虹筆,便扯青霄作彩牋」

 

 

以下補遺《栲栳山人詩集》

 

〈送杜洲殷山長歸天台二首〉其二:「詞章漢宗正,詩筆李長庚。」

〈用韻簡休遠上人〉:「乾坤散清氣,詩文肆呶哇。謳吟出天然,豈事攫與拏。金鑾敝貴幸,玉燭歌調和。蘇黃與李杜,後繼今誰家?」

评论(1)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