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吳師道〈追和杜牧之弄水亭詩韻題清溪圖〉

追和杜牧之弄水亭詩韻題清溪圖  吳師道

十里清瑤堆,谽谺爭刻露。

僧居草棘翳,仙洞霞飛貯。

卻還望翠微,絕憐浸秋浦。

太白與樊川,千載不可遇。

 

參考:

《禮部集》卷三

追和杜牧之弄水亭詩韻題清溪圖

池陽瀕大江,羣山勢騫舞。高甍出麗譙,萬屋駢民伍。

泱漭清溪流,光照城南戶。飛梁壓水天,荒亭仆風雨。

載酒客誰來?弄水人已去。蒼煙帶林薄,綠野分畦圃。

賈檣攢比櫛,魚舍低殘堵。秋色㶑生漪,夕雲閑映渚。

蕭蕭蒲柳脫,槭槭葭蘆語。遊鱗數鯈尾,沉影窺雁羽。

征毛寒未減,珠光時自吐。隨流長堤盡,當道奔石怒。

十里清瑤堆,谽谺爭刻露。僧居草棘翳,仙洞霞飛貯。

卻還望翠微,絕憐浸秋浦。太白與樊川,千載不可遇。

搖筆想吟詩,攜壺記遊處,何當占民籍,便欲棲村塢。

磯釣具竿綸,畝耕供臼杵。暫遊竟返棹,微官謾紆組。

中情託謠詠,萬象恣嘲侮。九華興未已,淛水期空負。

忽見張公圖,如得千金賂。沉微正爭席,榮誇無負弩。

悠悠山水思,冉冉年歲暮。展卷倘頻來,猶堪浣塵土。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1吳師道(檔案第一冊P.107)

 

 

啊我真的好喜歡太白小杜的組合(*๓´╰╯`๓)♡

這才是可以拿去做觀光景點宣傳和名酒廣告的李杜(ry

 

 

以下補遺彙編《禮部集》中的其他李白資料

 

 

〈雲臥八極賦(并序)〉

集賢都事李君溉之,風神高邁,夙有山林之趣,題其室曰「雲臥八極」,取太白詩語也,且命東陽吳某賦之。愚觀君方以才業用,而其言將飄然獨往者,故為之具道其樂,而復因末簡以致意焉。其詞曰:

承玄元之遐胄兮,復孕靈于長庚。……

 

〈九日登響山奉呈同遊者〉:「響山臨響潭,曾識太白來。我欲遊其間,卻愧非仙才。」

──李白〈宣州九日聞崔四侍御與宇文太守遊敬亭余時登響山不同此賞醉後寄崔侍御二首〉〈九日登山〉

 

〈十臺懷古(并序)〉

鳳凰

金陵王氣飛祥雲,鳳凰臺上聲和鳴。鳯來春風花冥冥,鳯去秋風荒草生。

嬌娥舞散高城暮,青山迥隔丹丘路。斜陽門巷語烏衣,細雨汀洲飛白鷺。

江空天濶鳯影遙,謫仙吟罷誰能招?六朝宮闕煙蕭蕭,月明半夜人吹簫。

 

〈李溉之賦廬山雪夜舊遊,商德符畫〉

王郎孤撑剡溪雪,謫仙醉吟采石月。何如彭蠡雪月舟,前望匡廬中夜發?

松林燈火深幽幽,僧窗澗瀑寒颼颼。李公之詩商公畫,謂是奇絕平生遊。

乾坤清明浩無際,俗子塵衿那得值?詩畫同成一段奇,彼此天機自深契。

鄙人好畫復好詩,仙舟可望不可追。都門昔別二十載,展卷動我長相思。

臥遊八極誰能羈?月天雪夜如見之(至治辛酉為李公作〈雲臥八極賦〉)。

 

〈謝堯章松巢〉:「笑問騎鯨客,何如五老峯?」

 

〈送李僉憲行部之越〉:「縱吟太白詩千首,天姥雲門近眼青。」

──另外這首後面的〈寄李坦之〉:「青楓月落重江外,翠袖天寒絕谷中。」好像值得聯想一下╭(°A°`)╮

 

〈宋顯夫司業出乃兄誠夫尚書〈中秋五首〉,并達兼善侍郎詩,因次其韻〉其一

良夜清尊一笑開,水邊亭榭禁城隈。祗今惟有青天月,曾照當時太白來。

──曾照青蓮醉酒來系列加一

 

 

〈跋跨驢覓句圖〉

驢以蹇稱,乘肥者鄙之,特於詩人宜。甫旅京華,白遊華陰,島沖尹節,浩然、鄭綮傲兀風雪中,皆畵圖物色也。杜巋然詩祖,忠不忘君,不可尚已;李豪而孟質,賈寒而鄭陋,不但其詩,人亦似之,予嘗評其優劣如此,第不知此卷所寫何人,識者自能辨之。

──嗯再說一遍,太白沒有騎驢那麼寒酸,不要相信野史

然後優劣論用忠君來捧杜甫的只配領五毛(ry

 

〈鮮于伯機書太白詩〉

大德丙午,某侍先君應奉在仙居,邊尹世安出所得詩一軸示予,中有此紙,愛之,因求以歸。太白詩不待贊矣,伯機所書遒勁奇逸,尤其得意者。時時把玩,諷敬亭山之句,知屬宣城,而初漫不之省也。後二十年,當泰定丙寅,予為宣錄事,歷五年而去,山有裴公寺、梓華神祠,蓋禱祀所,數至,因得窮極幽邃,道由書堂寺、黃蘖泉,在高林窮谷間,每因送迎,輙憇其旁,竟日而返,居城中,出門即與山直,朝夕在目中,所謂「相看不厭」者,真成先䜟。人生行止,豈不有定數耶?予嘗觀覧圖史,知天下名山川處,比南北數千里行,所歷無幾,異時天啓其逢,畀我竒觀,豈直敬亭而已哉?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