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揭傒斯《揭文安公全集》、《詩法正宗》、《詩宗正法眼藏》

揭文安公全集、詩法正宗、詩宗正法眼藏  揭傒斯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揭文安公全集》

《遼金元詩話全編》P.2089揭傒斯詩話(檔案P.2162)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8揭傒斯(檔案第一冊P.104)

 

 

《詩法正宗》和《詩宗正法眼藏》可能是偽作,不過既然彙編和遼金元詩話都有收他就補一下好了(雖然是推杜詩正宗的我沒興趣)

 

 

〈蕭景能墓誌銘〉:「尤喜為歌詩,以漢魏晉為宗,下此惟陳子昂、李太白、韋應物以為稍近於古,長短句則曰周美成、秦少游、姜堯章吾師也。」

 

 

《詩法正宗》:

今人未嘗學詩,往往便謂能詩,豈不學而能哉?以此求工,豈不甚難?甚者未踏李杜腳板,便已平視鮑謝;未辨芳洲杜若,便謂奴僕離騷。雖曰一盲引眾,豈無明眼遙觀?祇見其率爾可哂也。……唐陳子昂〈感遇〉諸篇,出人意表。李太白〈古風〉,韋蘇州、王摩詰、柳子厚、儲光羲等古體,皆平淡蕭散,近體亦無拘攣之態、嘲哳之音,此詩之嫡派也。……其它唐人宋賢,奇作大集,固當徧參博採,難以徧學。……若宛陵之淡,山谷之奇,荊公之工,後山之苦,簡齋以李杜之才兼陶柳之體,最為後來一大宗本。……

 

《詩宗正法眼藏》:

七言古詩之法

要鋪敘得好,要有開合,要風度,要迢遞,要險怪雄偉,要鏗鏘波瀾。開合如江海之波,一波既作,一波復隨。又如兵陣,方以為正,又復為奇;方以為奇,又復是正;出入變化,不可紀極。備是法者,惟李杜也。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