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虞集《道園學古錄》

道園學古錄  虞集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道園學古錄》《道園學古錄文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1虞集(檔案第一冊P.97)

 

 

不該在《道園遺稿》那篇亂立Flag的……颱風電腦當了然後文檔還沒存只好重來 |ω・`)

(看周惟長和各種山人)為什麼跟太白交往的隱士都這麼低調呢(←所以才是隱士啊

 

 

〈賦茅山道士雲松巢〉

昔年李太白,廬山思結巢。褰雲自天上,和鶴止松梢。

道士潘閒遠,高居古大茅。誦經門臥虎,看劍石眠蛟。

飛步脫鳧舄,長吟吹鳳匏,九江覽秀色,許爾作神交。

 

〈酬上清道士鈔陰何詩〉

殘雪松上落,輕冰硯裏生。寫詩過夜半,欹枕又天明。

少陵愛何遜,太白似陰鏗。不愁勞弱翰,亦足動高情。

 

〈寫廬山圖上〉

憶昔繫船桑落洲,洲前五老當船頭。風吹雲氣迷谷起,霜墮楓葉令人愁。

高人祇在第九疊,太白一去三千秋。石橋二客如有待,裹茶試泉春巖幽。

 

〈竹溪六逸圖〉

悠悠逝川,矯矯逸民。攜書相從,敷席水濱。

支頤負暄,揮羽卻塵。躡屐遠道,隠几重茵。

幽響中發,虛觴載陳。投我嘉實,含和茹醇。

優哉悠哉,及兹良辰。山有鳴鳥,郊有遊麟。

濟濟以寧,我懷古人。

 

〈寄題采石新造觀瀾亭〉

雪嶺春融萬里來,浮雲天際兩眉開。魚龍夜水星前起,風雨春潮足裏回。

尊爼誰陪賢太守?文章莫媿昔英才。無邊李白登臨意,更覓遺碑步紫苔。

 

〈過池陽贈周南翁同知〉

使過池陽聞上日,好懷浩蕩為君開。江干維楫車馬集,亭上持杯風雨來。

通夜魚龍聽語竟,明年鴛鷺憶朝回。九華秋色翠可食,為問謫仙安在哉?

 

〈題李氏青溪精舍〉

昔逢李白青溪上,醉著宮花紫綺袍,松雪落雲迴晚櫂,海風吹月見秋毫。

──搜韻查虞集+李的結果。這個李氏不知是否為李泂(溉之)

 

〈題薛外史瓊林臺〉:「外史政瀟灑,太白焉足多?」

 

〈劉忠肅公之四世孫中書舍人諱震孫之曾孫益之,題其居曰雲松巢,予家與劉氏累世之契,故為書忠肅公文集之首詩三篇,并賦此詩與之〉:「白日人間如水流,前代衣冠成古丘。悠悠憂患何足計,直道十年橫素秋。徂徠之松數千尺,東連海上莫烟碧。中書偉人如玉立,每向南風望東北。濁世公子何翩翩,卻憶匡廬還謫仙,芙蓉出水耀初日,五色光新天為妍。」


〈胡師遠詩集序〉

〈離騷〉出於幽憤之極,而〈遠遊〉一篇欲超乎日月之上,與泰出以為鄰。陶淵明明乎物理,感乎世變,〈讀山海經〉諸作,略不道人世間事。李太白浩蕩之辭,蓋傷乎大雅不作,而自放於無可奈何之表者矣。近世詩人,深於怨者多工,長於情者多美,善感慨者不能知所歸極,放浪者不能有所反,是皆非得情性之正。……


〈傅與礪詩集序〉

詩之為學,盛於漢魏者,三曹、七子,至於諸謝,儕矣。唐人諸體之作,與代終始,而李杜為正宗,子美論太白,比之陰常侍、庾開府、鮑參軍,極其風流所至,贊詠之意遠矣,淺淺者未足以知子美之所以為言也。崔顯人品非雅馴,太白見其黃鶴之篇,自以為不可及,至金陵而後彷彿焉,其高懷慕尚如此,誰謂其恃才傲物者乎?求諸子美之所自謂,盛稱《文選》而遠師蘇李,詠歌之不足者王右丞、孟浩然,而所與者岑參、高適,實相羽翼,後之學杜者多矣,有能旁求其所以自致自得者乎?是以前宋之盛,亦有所不逮矣。國初,中州襲趙禮部、元裕之之遺風,宗尚眉山之體,至涿郡盧公稍變其法,始以詩名東南,宋季衰陋之氣亦己銷盡。大德中,文章輩出,赫然鳴其治平,集所與遊者亦眾,而貧寒相望,發明斯事者,則浦城楊仲弘、江右范德機其人也。楊之合作,吳興趙公最先知之,而德機之高古神妙,諸君子未有不許之君也。其後馬伯庸中丞用意深刻,思致高遠,亦自成一家,觀者無間言焉。而進士薩天錫者最長於情,流麗凊婉,作者皆愛之,而與前之諸公光後淪逝,識者然後知其不可復得也。……

 

〈王伯益墓表〉:「常謂人曰:『吾知吳楚多瑰偉奇絕者,當委身往遊,乃稱吾意耳。』楊載曰:『然,誠廣伯益以山水之勝,視陳子昻、李太白未知何如?』蓋伯益之詩,旨意不迫於事物,而律法深穩,合古作,故識者以載為知言。」

 

〈同安縣主簿周君仁甫墓誌銘〉:「集慶之屬縣上元,有九世同居者曰橫山里周氏也。其先在唐時曰惟長者,與李太白遊。子孫散處江東。至宋初有愛橫山之勝,築室面橫山以居者,族日以繁。」

──李白〈贈丹陽橫山周處士惟長〉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