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楊載〈大元故翰林院學士承旨榮祿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趙公行狀〉

大元故翰林院學士承旨榮祿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趙公行狀  楊載

仁宗聖眷甚隆,字而不名,嘗詔侍臣曰:「文學之士,世所難得,如唐李太白、宋蘇子瞻,姓名彰彰然常在人耳目。今朕有趙子昂,與古人何異?」有所撰述,輒傅密旨,獨使公為之。間與左右論公人所不及者數事:帝王苗裔,一也;狀貌昳麗,二也;博學多聞知,三也;操履純正,四也;文詞高古,五也;書書絕倫,六也;旁通佛老之旨,造詣玄微,七也。

 

參考:

《松雪齋集》卷末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0楊載(檔案第一冊P.96)

 

 

之前貼趙子昂《松雪齋集》時忘了放到這篇

歐陽玄〈元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贈江淛等處行中書省平章政事魏國趙文敏公神道碑〉也記載:「仁廟字公而不名,詔近臣曰:『文人世所難得,唐李太白、宋蘇子瞻,姓名至今在人耳目,朕有子昂,與古人何别?』時有譔述,輙傳旨屬筆。與侍臣論公他臣不能及者數事:苗裔,一也;姿表,二也;博學,三也;操履純正,四也;文詞古雅,五也;書畫絕倫,六也;旁通釋老書,七也。」

看元朝的皇帝這麼奔放地讚美人總是讓我情不自禁想起孟麗君


 


另外彙編有收《翰林楊仲弘詩》裡這首,但我總覺得這個太白比較像是大酒杯的意思……

 

〈夏夜偕田郎中宿張子元家田君有詩用韻〉

長日氣甚昏,欲睡不可忍。薄暮更飲酒,趣取太白引。

坐久輒醒然,累語加況矧。高情逸世表,遂使名迹泯。

彼人較是非,達者但微哂。交遊半天下,公輩獨英敏。


附存〈重刻翰林楊仲弘詩集序〉:「粵自詩體屢變,有『刪後無詩』之說,僅取盛唐諸家,庭筠、義山以下不論也。余竊謂萬古此天地,則萬古此人心聲,諸心者為言詩,特言之成章者耳,何古今人不相及邪?蓋詩有法言,有旨言,近而指遠者,善言也;法而不拘,不曰詩之善者與?謫仙有云『大雅久不作』,而其為詩天才放逸,真若無所事法;而子美則周旋法度之中,而後之言詩者莫先焉。」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