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楊敬德〈登太白樓〉

登太白樓  楊敬德

繫纜任城下,登樓古堞邊。

遠山低綠樹,平野接青天。

身世無何酒,神遊不記年。

憐才今昔意,汶月向人圓。

 

參考:

《元詩選三集》卷八

《台學統》卷六十一所錄詩作〈任城太白樓〉:「繫纜任城下,登樓古堞邊。遠山低綠樹,平野入青天。身世何忘酒,神遊不記年。憐才今昔意,孤月向人圓。」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8楊敬德(檔案第一冊P.94)

 

 

\耶又是酒樓/

最近在刷手遊大仙術士李白卡而缺乏讀書時間,喜歡這種傳詩少的作者 (つ////` )

都沒空刷LO了每天更完子博就下線,首頁累積好多沒看(←

 

 

跟之前這篇一樣順便查了《濟州金石志》

元泰定三年太白樓詩石刻(詩見藝文)

泰定丙寅六月十一日,楊敬德、于欽同登太白樓五律各一首。

按此刻正書詩十行,年月一行,在太白樓壁上。又,按《通志》,于於字思容,益都人,博學多聞,累居兵部侍郎,所著有《齊乘》六卷行於世。

 

《台州外書》卷四:「楊敬德,字仲禮,臨海人。延祐間,官應奉翰林文字,以高才博學,久居史館,文精思縟,言義濟濟,於國家政教典禮,多所建明。泰定三年,出為漸江儒學提舉,士林宗仰。先是,陳耆卿創為《赤城志》,吳子良、林表民續之,後章嚞改為《天台郡志》,悉亂其舊,敬德病之,乃與錢世珪、孟夢恂等,遵陳吳等舊志,續以紹定以後百有四年之事,為《赤城元統志》,惜亡佚無傳云。」

 

補遺《台學統》收錄詩(見《三台文獻》)

〈南臺管勾張彥謹席上〉

鵾弦鐵撥彈紅桑,天山雪華墮瑤觴。秦箏更和三五曲,華堂綺席無朱光。

燕姬二八歌白苎,蛺蝶翩翻黃鸝語。銀屏側畔翠蛟飛,墨竹前頭白鸞舉。

洪河萬古圍長蘆,謫仙去後明月孤。援筆作詩投采石,掀髯更傾雙玉壺。

 

 

附存他的王裴同人〈題郭主簿模摩詰本輞川圖卷〉二十首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