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侯克中〈題李太白畫卷〉

題李太白畫卷  侯克中

謫仙宮錦慣淋漓,耳熱那分旨與醨。

邀月滿傾紅琥珀,對花細卷碧琉璃。

但知酒後無今古,豈信人間有别離?

九萬大鵬千載賦,善言斥鷃笑藩籬。

 

參考:

《艮齋詩集》卷八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6侯克中(檔案第一冊P.92)

 

 

雖然不認同他各種讀書詠史感想詩(尤其是對荀子王安石的看法)以及硬把〈清平調〉解成諫章……但宮錦慣淋漓這首還是挺蘇的 |ω・`)

 

以下補遺彙編未收的〈贈張秀之斫鱠〉、〈挽李子陽〉

 

 

〈讀李太白應制妃子對牡丹清平調〉

鳯輦匆匆出未央,要看妃子對花王。畫闌咫尺爭春色,寶鑑分明妒曉粧。

紅玉有情還解語,彩雲無意卻能香。誰知太白清平曲,不是新聲是諫章?

 

〈懷古六首〉其五

昌黎表奏竄潮陽,太白詩成逐夜郎。家欲興隆生俊秀,國將顛覆廢忠良。

靈龜有用留枯骨,黠鼠無知飽太倉。若使屈平知此理,離騷定不怨懷襄。

 

〈贈張秀之斫鱠〉

東南佳味冠珍殽,況復張生思致高。錦鯉失身離雪浪,銀絲隨手落霜刀。

掃除宿酒歸岑寂,管領春風破鬱陶。安得謫仙同一醉,倒傾滄海斫鯨螯?

 

〈挽李子陽〉:「謫仙人物今安在?不覺臨風涕泗流。」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