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袁桷《清容居士集》

清容居士集  袁桷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清容居士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5袁桷(檔案第一冊P.91)

 

 

彙編只收〈題姚雪齋右丞草〉、〈書薛嚴二道士雙清編〉兩篇,補其他包含相關典故的

看到馬伯庸一時出戲(筆塚怨念太深

 

 

〈題高彥敬桑落洲望廬山圖(為秋泉作)〉

長江亭亭桑落洲,一塔獨傲蘋花秋。邊聲已逐鼙鼓盡,水氣欲挾漁榔浮。

謫仙騎鯨五柳老,真景變滅隨沙鷗。空餘秦箏與羌管,斷續不洗琵琶愁。

玉堂小窗解蒼佩,宴坐得意毫端收。空青點雲碧痕溼,方諸取月寒光流。

匡廬老人在何許?似覺頷首相遲留。佳峰稜稜鐵鉤鎖,寸樹點點銅浮漚。

要知翰墨灑清氣,俗子政爾勞雕鎪。秋泉山人息機事,青眼不與王公酬。

高張素壁凜太古,擬跨獨鶴還磯頭。人生江湖在適意,底用絕俗埋林丘?

披圖覽古重歎息,天際杳靄疑歸舟。

 

〈馬伯庸擬李商隱無題,次韻四首〉其二

翠簾匝匝護朱光,千葉宮桃滿院香。閬苑有鸞通尺素,靈橋無鵲寄流黃。

上林賦罷歸巴蜀,興慶詞工謫夜郎。不是月中親度曲,世人那解聽霓裳?

──馬祖常〈無題四首〉


〈次韻馬伯庸應奉絕句一十八首〉其一

玄都觀裏桃花句,沉香亭前芍藥詞。今年春風似憐我,明年春風更相思。 


〈次韻田師孟詠牡丹〉其二

交枝風動碧層層,揮手芳塵謝不勝。解帶暮雲真韻勝,歛襟午日是驕能。

取青媲白憐雕鏤,抱紫回黃合變騰。宮錦競傳新拾得,沉香停檻喚誰凭?

 

〈答郭山長〉:「客師之遇跛男子,似若倒之;汾陽之許謫仙人,於今驗矣。」

 

〈書史文靖為西山先生薦黃參軍家問〉

嘗讀西山先生通文靖公啓,有曰……又曰:「青原彭蠡善政,有百年之思;太白東湖勝賞,窮四時之樂。」味繹詞旨,蓋不以赫奕為可貴也。……

 

〈題姚雪齋右丞草〉

金源諸賢,皆師懷素,其法繇黃太史始,蓋一時崇尚蘇黃。遡本以求,則黃本懷素,蘇本徐季海,二美兼備,則雪齋先生俱得之。詩昉於蘇,駸駸乎太白矣;字源於黃,則與之俱為懷素之弟子矣。……

 

〈書薛嚴二道士雙清編〉

余幼好讀《黃庭》、《真誥》二書,私謂學古誦詩,當凖其音節程度。後讀陳子昂、李太白諸賢詩,飄飄然清逸沖遠,纖言腐語,刊落俱盡,則知二書要其標凖矣。渡江諸賢,明切理性,間為禪人偈語,謂與風雲川上相表裏,詩道浸廢,而所謂道家者流方自治其學,不復寄適於吟詠之末。噫!實吾黨有以使之然也。……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