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何中〈道傍湖中小白蓮花清香可愛,野人名曰玉蓮〉

道傍湖中小白蓮花清香可愛,野人名曰玉蓮  何中

浮葉團團缺一角,開花皎皎玉新琢。

洛神湘妃不足倫,太白醉魂寄蕭索。

過客誰能知妙香?春風奇稟勞陰陽。

可憐有此白玉質,謫在江南荇藻行。

古來名花傾城國,綠珠樓下沉香北。

幽然更用世人看,搖蕩平湖水天色。

 

參考:

《知非堂稿》卷四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5何中(檔案第一冊P.91)

 

 

放過那朵小白蓮花!

到底為什麼白蓮花加個小字感覺就很萌……(´◓q◔`)

 

 

以下彙編其他+補遺


〈登李白酒樓〉

當時謫仙人,四海蜚英聲。偶然此一醉,遂有無窮名。

叔世尊放曠,中度翻為輕。頺波浩難返,憂思誰能平?

 

〈登峨眉亭〉

蒼壁孤亭立,彫年獨上時。帆歸空渚早,雁落信潮遲。

烟火聨三郡,波瀾動兩眉。袁宏成絕響,李白厭諛辭。

 

〈采石〉

驚濤萬里來無極,虞公中興偶成績。百年俯仰感慨多,事不天假終無益。

君不見李太白,高才絕世何不直。但令供奉行醉墨,倉卒纔為氷玊容。

萬里漂流夜郎謫,人生有知當自適。飛絮浮雲本無礙,青山丘墓何足惜?

向來金鑾殿,日落狐鳴秋草碧。

──「倉卒纔為氷玊容」那句,彙編印「冰玉客」;感覺「永王客」比較解釋得通

  

〈白鷺洲〉

淡淡薰風度,江明天影開。竹陰侵水碧,草色近人來。

諸老心猶在,千年首獨回。非無李供奉,卻少鳳凰臺。

 

〈羅士從真一酒歌〉

大槽壓白流醴泉,小槽滴紅血啼鵑。多誇妙味觴玳筵,詎知毒留不可湔?

工調錦瑟思華年,薰風阜民纔五絃。法吏廉潔終申韓,關雎麟趾意莫傳。

岷峨之山來坡仙,鞭鸞駕鳳嬉人寰。黼黻王度勳柱天,餘事與酒究本源。

坡仙仙去今幾年,真一秘法空遺編。余頑居士何曾頑,乾坤萬事俱精妍。

冥參真一㤀蹄筌,高歌麥塵霏玉鮮。淵明秫顆珠明蠲,幽澗汲月分清漣。

水火交濟陰陽全,三投釀令味溫妍。甘芳周徹客流涎,杜儀足蹈舞九原。

揚箴劉頌俱浪言,皂隸八仙奴七賢。澆朽骨應汙顔,東風吹緑花盈川。

泠泠鶯吭韻清圓,此時一酌神超然。至和氣象身周旋,頓挽淳風追古先。

如此無懷大庭前,回視鍥薄吁可憐。若真若一物何難,甘為弊法相牽纒。

治道貴簡不貴煩,為君長歌真一篇。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