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蒲道源《閑居叢稿》

閑居叢稿  蒲道源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閑居叢稿》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4蒲道源(檔案第一冊P.90)

 

 

彙編沒收這本所以又要自己補了(((

〈新修二賢祠堂記〉這麼長一篇居然也不錄(´・_・`)

李廣和李白的拉郎哦

……感覺就非常的幸運E啊這樣好嗎

 

……總之繼續丹丘 (ノ´▽`)ノ

 

 

〈長庚書院〉

謫仙讀書桃花巖,人去已遠餘松杉。李侯宦遊憩此地,絕愛境勝超塵凡。

買田意欲成卜築,墾闢蒼莽觀空嵌。偶隨計偕到京國,塵土滿馬緇素衫。

白雲老人雅相厚,導以良策出至諴。謂宜仙隱置書院,名字不朽蒼崖劖。

侯聞其言即許諾,義氣勇往先風帆。割田四百充廩餼,内視炯炯神明監。

要令菁莪助樂育,豈憚草棘勞薙芟?太羮玄酒知正味,一洗舊嗜偏酸鹹。

行看弦誦殷山谷,有似春意開機緘。千秋有客訪遺跡,刮剔苔蘚尋書銜。

──見前程文海〈代白雲山人送李耀州歸白兆山建長庚書院序〉

 

〈題南褒草亭圖手卷并序〉:「沉香富貴走太白,浣花岑寂留工部。神遊八極初不羈,稅駕聊須憩茲宇。」


〈送廖通判亨甫解職歸秦〉:「一朝告別催行騶,黃鵠高舉攀莫留。浩歌把酒紓離憂,他日有懷元丹丘。」


〈呈王西軒先生〉:「只應賀監知前世,肯倚王維認後身?萬古長庚常配月,一言寒谷便生春。」


〈贈傳神李肖巖〉:「塵容俗狀亦何者,年齒未及先成翁。既無開朗謫仙韻,又無圖畫凌煙功。君胡惠然肯相過,坐對熟視心神融。煤黳紙上略點畫,稍類雲月猶朦朧。」

〈次王仲禮韻(仲禮生朝大雪,次日詩來,答之)〉:「祇知大雪袁安臥,誰料長庚李白生。」

〈送李道錄〉:「識量不同凡俗客,襟懷還是謫仙人。」

 

〈臨江仙‧次仲正經歷韻三闋〉其二

健筆興來揮樂府,無愁可到眉頭。可憐郊島兩詩囚。枯腸徒自惱,騂汗只供羞。  我欲與君追李白,神遊共訪丹丘。千金不惜翠雲裘。呼兒多換酒,一醉萬緣休。

 

〈新修二賢祠堂記〉

天下之事,其同異有絕然者,固眾人之所知也;至於事異而理同者,非君子莫能識也。夫漢唐異代,文武殊途,不同也,二賢皆隴西成紀人,均為李姓,此同也;至於俱稟英傑之氣,負超卓之才,其能蓋於當時而名垂於後世,此不同之同也,非君子孰能識之?李將軍廣生於漢孝文時,帝嘗曰:「使廣生高祖時,萬戶侯何足道也?」其材(闕)天下無雙,射必中而力,嘗誤以石為虎,射之控弦沒矢,急則計百出,守右北平,敵人號為飛將軍,不敢近邊。但以數奇,終不得封侯,又不相能於衛青,左其部曲,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與流涕,至今為之太息。而李翰林白當唐明皇時,以長庚之精號謫仙人,天才放逸,思如湧泉,尤聖於詩,帝置之金鑾,出入翰林,嘗應制進樂府,援筆立成,竟為力士以脱靴之憾沮而不用,四海稱屈,以為與才不與命,至今使人不平,使二賢生際一時,必能相得,何者?史稱廣誠信於士大夫,而翰林識郭汾陽於行伍,薦之,後以永王璘廹脅得罪,汾陽請以官贖,其相得可知矣。西臺御史李某、陕西憲僉宋某,以讞獄至隴之成紀,望邑城之南,夕水之陰,五龍谷山巘間,其址隆平可愛,詢云:「蓋李將軍故居,邑人為之立石,表其地,宋為四聖院,後廢,鄰寺妙勝院僧了忍主之,耕者嘗得箭鏃,有二掌之巨,上有漢字,意廣所用也,又獲石斧,詳其制,亦非近代之物,瓦礫中僅存斷碑院額數字而已。國初,邑人為立一石,表曰『漢李將軍故居』。迂軒趙魯公世延亦立一石,表曰『唐謫仙李翰林故里』。」竊謂廣之忠勇、白之文章,皆間生也,合祠以享,何間其世代文武不同耶?朱文公守南康,以石有臥龍狀,創孔明祠,後人亦設文公像,有司以仲丁致祭,其為先後並祠例也。某等各捐己秩,創立一祠,設二賢像,一竹皮冠,書其主曰「漢飛將軍李公」,一宮錦袍,書其主曰「唐謫仙翰林李公」。時銀青榮祿大夫大司徒雲溪公義其事,割金贊成,遂大書四字,扁為二賢之祠,仍以僧了忍監修,今州判官朱恵董役落成有日,移書於僕以屬筆焉,但僕衰老,文氣卑黹;然盛意不忍拒,以所寄事迹次第之,雖不能發揮前賢偉績及諸公高誼,若夫天雨將降,山川出雲,跂而望之,凜凜乎若二公之生氣猶存,故係以詞曰:世之相後兮千古一途,曰文曰武兮其道雖殊,二公英傑兮所稟則俱,合祠以享兮神其樂胥。後之来者兮堂下拜趨,視此碑辭兮慷慨嗟吁。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