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程文海《雪樓集》

雪樓集  程文海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雪樓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45程鉅夫(檔案第一冊P.81)

 

 

一陣子不見的郎官湖

補郭李那段敘述和〈雪中行吟七賢圖〉

 

 

〈代白雲山人送李耀州歸白兆山建長庚書院序〉

……近世士君子之賢者,往往因前修之迹,據江山之會,割田析壤,建為書院,既不隸於有司,而教育之功乃得專焉。馮翊李君仲章為德安府判官時,予方家白雲山中,君㝷亦買田築室於城西三十里白兆山之麓而居之,乃李太白題桃花岩處相傳太白嘗讀書於此。予既出山,君亦累遷耀州守。皇慶二年春,君赴調京師,南還,割田二頃,建河南書院,乃二程先生之父作尉之邑。予語君曰:「君居白兆山,非君家太白所遊歷乎?獨不可建書院為教育之地哉?」君慨然曰:「此吾志也,願歸割應城田四百畝,建長庚書院,聘名師教鄉里子弟,以成公之命。」予既韙之,行有日,重為告曰:「今天子仁聖,夙夜孜孜以樹教育材為務,君力是舉,既無城邑之累,而有江山之勝士,又得所養,而不隸有司,教可專也,審矣,利莫大焉。德安文物之盛,必自君始,君之名與太白此山相無窮,不亦休哉!君勉成之。予歸白雲山,幸遊息焉。」

 

〈河中郭氏新塋碑〉

……昔太白識汾陽於微時,而汾陽不忘,議者兩賢之。然則自元禮、林宗以來,二姓世有夙契也,異哉!……

──無論真偽,太白救汾陽的段子在演出上真的都很萌啊⎝(。◁゚)⎠



〈寄題郎官湖太白祠亭(黎僉事崱景高所修)〉

昔持黃華節,觀風漢陽城。城南十頃湖,空有郎官名。

太白不肯顧,高祠風雨傾。亟召郡博士,為我時經營。

我復棄官去,無由觀厥成。再以王事臻,夙夜有期程。

豈無濟勝具?對面慚高情。安南古交州,黎子真豪英。

好事竭肝膽,摛文嚴且明。連年湖上住,日愛湖水清。

殘碑出沉翳,繚垣制縱橫。象設儼邃穆,飛簷鬱崢嶸。

蒲荷取次發,竹樹皆光晶。素月濯古華,澄波送新聲。

黃鶴怨崔顥,鸚鵡愁襧衡。歘若張李來,復與岑輔并。

仍歌五字詩,酌以白玉觥。由來磊落士,況值天下平。

萬古為一時,四海為一泓。神交溟涬外,氣合如弟兄。

遂使郎官湖,燁燁流芳榮。我歸玉堂署,君亦来上京。

示我新記文,忽疑夢乍驚。題詩謝謫仙,心與孤鴻征。

 

〈雪中行吟七賢圖〉

長庚自是謫仙人,子美逢時稷契臣。風雪茫茫五君子,凍吟猶得望清塵。

──《七賢過關圖》相關資料……但不知道為什麼程鉅夫的版本有子美

 

〈謫仙捉月圖〉

牛渚磯前白錦袍,蛾眉亭外月初高。江波滿眼如平地,醉倒長舟一世豪。

──最後一句在《御定歷代題畫詩類》王琦《李太白集注》所錄版本都是「醉倒長庚一世豪」,不過彙編標示出處為《雪樓集》的版本是「醉倒長鯨一世豪」……目前還沒找到書影檔案不知道出處是哪個刻本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