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白珽《湛淵遺稿》、《湛淵靜語》

《湛淵遺稿》、《湛淵靜語》  白珽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湛淵遺稿》

《湛淵靜語》

《元詩紀事》卷四搜韻網 - 白珽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44白珽(檔案第一冊P.80)

 

 

和昨天貼的仇遠並稱仇白

又是懷念的人啊,夢李白那篇引過他的落月滿屋梁即〈神女賦〉(ry

 

彙編只收〈李翰林墓〉一首,補其他

 

 

《湛淵遺稿》

 

〈遊湖後賦〉(案此賦又見方回《桐江續集》

三月廿又三日,張鵬飛及方萬里、李和之、白廷玉汎湖值雨,各賦詩一首。萬里曰:「堤柳春濃萬綠垂,開懷消得好風吹。絕憐白也詩無敵,共賞坡仙雨亦奇。興欲狂時呼酒急,境當佳處任船遲。豈無顧陸丹青手,畫與人間後世知。」余戲作小賦云。……

 

〈峨眉亭〉:「然犀磯沉沉,跨鯨月皎皎。」

 

〈李翰林墓〉

出城得佳山,兩峰特奇詭。一如植躬圭,一峰拱而侍。

我見猶愛之,而況謫仙子?孤墳在其下,政爾直一死。

謫仙真仙人,出處見諸史。豈敢傲吾君?辛苦植唐祀。

嗟予偘偘者,塵土正如此。停車不忍發,載拜顙有泚。

仰止青山高,清風與終始。孰謂千載人,不在天地裏?

 

 

《湛淵靜語》

 

少陵「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即宋玉〈神女賦〉:「其始來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梁,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然此又出《詩》陳國風之「月出皎兮,佼人僚兮。」時好事者便謂少陵此兩句嘗治鄭虔妻瘧疾有驗,良可笑也。

 

古者名與字皆可相呼於朋友間,至唐猶然,今不然矣。如曾子怒子夏曰「商,汝何無罪」之類,唐「憶李白」、「逢杜甫」,皆是也。後世惟呼以字,亦有以字自稱者。近見《觀風堂帖》所刊林和靖二詩,皆自書「君復奉呈某人」。又有紫醆帖,亦書「君復頓首慈公大師」(又圍爐等帖,皆姓下押字頓首。蓋嘉祐以前,宰相與庶官書札多具銜,前名後押。和靖當是時,相襲亦然),因考顏籀、高儉、房喬、封倫,皆隋末唐初人,時惟稱師古、士廉、玄齡、德彝,未見有名之者。在當時嘗以字行,故師古注《漢書》,直稱顏師古。玄齡注《管子》,亦直稱房玄齡。但《舊唐書》既明言房喬字玄齡,而《新唐書》乃謂房玄齡,字喬。又謂師古字籀,不知歐公何所據,遂以字易名也。惟郭子儀字子儀,張嘉貞字嘉貞,李嗣業字嗣業,白元光字元光,侯仲莊字仲莊,名與字為一,自簡便。《皇朝類苑》載:「黨党進本名進,對人每自稱曰輝,或問其故,答曰:『各從其便爾。』」此又莫曉如何。

──逢杜甫那個就飯顆偽作……

 

《周禮‧秋官》:「夷貉二隸,掌與鳥獸言。」故俗以舌音「祝祝」,可以致犬。唇音「汁汁」,可以致貓。雞「朱朱」,豕「盧盧」,一切以為天地間自然之應。故李白隱岷,養禽千數,呼皆就掌取食。介葛盧、公冶長等,皆能知鳥獸語。以余觀之,「朱朱」、「盧盧」,皆像其聲,「祝祝」聲類免雉,「汁汁」聲類鼠,皆像其所欲攫而食者。《周禮》亦云:「知其嗜欲。」至於葛盧、公冶等亦各自有幻術,假異類以神其誕也。西夷康居,與竺國鄰,俗多善幻,此卻與百獸率舞,鳳凰來儀,天人之感不同。而先儒猶有鳳麟為簨簴之飾,疑之也。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