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胡祇遹《紫山大全集》

紫山大全集  胡祇遹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紫山大全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40胡祇遹(檔案第一冊P.76)

 

 

題畫詩滿不錯的,但是「沉沉杜少陵,坐笑太白豪。作詩每持贈,時亦示譏嘲。後人定優劣,洶湧如風濤」那首實在有夠敗尺……李杜優劣論之所以洶湧如風濤就是後代以小人之心文人相輕的名教道學智障太多了啦干(。

然後禁酒那個也是……啊不想說(。

 

古代畫像的太白,南薰殿像之外感覺就是這張最可愛了 (ノ´▽`)ノ♪



 

〈邇來復齋、洹齋二學士屢以五言相唱酬,不鄙愚庸,每成章即亦垂示,賞嘆誦詠,贅作六章,時至元四年七月也〉

其一

致力師前言,每墮詞語陳。冥心效前意,興寄不得新。

辭理捨前哲,孰洗胸中塵?寥寥入深心,作氣時自振。

博學以廣才,一引思百伸。斂彼言外意,養我筆底春。

要當青出藍,終恥隨效顰。英哉杜少陵,作語期驚人。

其二

太白固豪放,不受義理拘。誦詩想其人,飛龍叫天衢。

萬籟不敢鳴,雷霆隨叱呼。海江共一唾,㡬吸四溟枯。

霶霈瀉時雨,餘霏散璣珠。甘潤著萬象,英華散春腴。

王風久不振,要接大雅裾。俯視建安人,委靡㡬嬰姝。

其三

沉沉杜少陵,坐笑太白豪。作詩每持贈,時亦示譏嘲。

後人定優劣,洶湧如風濤。二賢豈難辨,口舌徒呶呶。

文章貴適用,美惡不可逃。政教苟無補,辭雄亦徒勞。

其四

發興如湧泉,愈汲味愈清。安用啜糟粕,虛無剽竊名。

百物來扣心,肆口即成聲。了不見牽合,精粗聊稱情。

采菊東籬下,何時值淵明?

其五

開口論時政,位卑罪言高。開口談今古,是非九牛毛。

開口說物理,理微足譏嘲。開口議文章,聽者厭呶呶。

百慮無營為,冥心味詩騷。木落恐草稀,雲清金氣豪。

得句時自娛,長吟行樂郊。

其六

大哉風雅頌,用之亦非輕。至情為物激,哀樂即成聲。

民心見向背,國政知瑕貞。薦享拜郊廟,昭假歆百靈。

聽聰吳季札,審樂知庶徴。所以孔聖訓,諄諄於過庭。

可憐千載後,秖以寫閒情。貴達無一言,窮窘恒咿嚶。

不為怨怒語,即為寒乞鳴。遂令當路人,聽之等蛙蠅。

雅樂不復作,鐘鼓徒彭鏗。

 

〈又題六鶴圖〉

心非青泉白石姿,掌上丹砂亦徒施。高情愈遠愈難寫,世無薛稷誰瑕疵?

常觀庸筆寫真李太白,塵顔俗狀,軒昂眉目何異醉飽屠沽兒?

九皋清唳勞我思。觚哉觚哉!鳯兮鳯兮!奚止於是堪嗟咨。

 

〈至元壬午秋旱,米湧貴,人絕食,禁糜黍作酒,因以除酒課焉。喜,為之賦詩〉

漢武窮兵榷酒酤,糜榖漸多非法古。後王踵習以為常,藉酒豐財成典故。

歲増月辦程式嚴,億兆門門為酒戶。賢愚中酒得愆尤,論法從輕歸過誤。

居官嗜酒日醺酣,田畝銜杯廢農務。竹林七賢稱達士,開元八仙爭效慕。

士風放曠亦如是,四海巫風了晨暮。一篇酒誥誰復讀?子醉父前從噦吐。

今年秋旱人絕糧,酒禁申明嚴律度。外方郡縣內京畿,不見青帘蔽街路。

殷周善政今復行,萬事冥冥有天數。臣鄰士庶總醒醒,禮法從今敢移步。

 

〈自適〉:「安得騎鯨客,細詠坐忘篇?」

──感覺有點像要把太白和白雲子一起找來(不

 

〈寄馬德昌〉:「一江風月酒滿船,世無謫仙誰與共?大鵬扶搖九萬里,斥鷃蓬蒿莫攀奉。」

 

〈過徂徠山〉

謫仙乘龍去不還,白雲空鎖徂徠山。當年咳唾落巖壑,至今澗草如幽蘭。

玉堂金鑾不伸肘,醉遊萬里天風寒。古風六十配風雅,一唱一嘆清肺肝。

傳芳再得石守道,正氣高壓青雲端。慶歷一詩無敢作,表章忠正誅妖奸。

兹山自從得二賢,拄天萬仞青琅玕。書生朽骨億萬萬,名與秋草隨霜殘。

乾坤清氣我不與,坐長白髮凋朱顔。一言蓋世不能辨,自笑生死文字間。

王事有程前路永,西風落日催歸鞍。讀書堂基杳何許,濯纓山下溪潺潺。

 

〈燕城中秋〉

白露橫空洗秋碧,清輝溢地升飛壁。滿襟沆瀣消塵臆,入地水光寒不濕。

孤客天涯有今夕,惜無玉笋橫長笛。百年好月不易得,忍使流光駒過隙?

謫仙百杯盈一息,庾樓去天不盈尺。二賢高遠能自適,西風回首成陳迹。

前我好月歲千億,後我有月無終極。人生此身非金石,一刻千金良可惜。

古人誰得今誰失?後人視今今視昔。毋言酒石金幾直,熖熖東天海波赤。

 

〈十五年前識舜俞於京師,後以宦遊,不復聚首。舜俞今知濱州,相去不遠,邂逅有日。退食之亭扁名「多月」,託義卿來求詩,故有是作〉

其二

幽人涼夜兩相宜,庭宇寛閒月落遲。杯盡壺傾三鼓後,坐忘喧息㡬人知。

池蓮寂寞香時送,窗竹蕭森影緩移。風味淵明惟李白,可憐異代不同時。

 

〈題劉仲修悠然亭詩十首〉

其五

太白淵明總一身,休將出處較比鄰。密雲未作西郊雨,要與前賢繼絕塵。

 

〈題汴州二賢堂〉

其一

一代斯文百世師,仙風道骨仰威儀。同來同往同祠宇,千載如生滏水湄。

其二

謫仙人對坐忘身,誰與高風解寫真?記得龍眠出塵手,白蓮社裏見斯人。

其三

淵明攜手陸道士,再到人間又㡬時?卻恨吾身生太晩,無緣聞道往從之。

其四

好賢奚止似緇衣,詞翰珍藏夜夢思。圖畫恐難傳遠久,竹林松逕起新祠。

其五

白頭自笑說文章,丹竈慚無卻老方。早晩還鄕閒杖屨,一爐香火二賢堂。

──附存〈汴州二賢堂記〉趙秉文《閑閑老人滏水文集》

 

〈龍眠畫淵明〉

義熙甲子有斯人,李白丰神是後身。不遇龍眠高世手,紛紛俗筆豈能真?

 

另外這兩首可能是缺題的題畫詩:

〈無題〉

其五

神遊八表鳯麟姿,造物無私卻有私。種秀千年猶旦暮,何妨異代不同時。

其六

龍眠高趣惜英材,誰問先賢與後來?霽月光風同一處,寫留人世洗塵埃。

──附存張昱〈李龍眠畫飲中八仙歌〉

 

〈題太白捫月圖〉

其一

謫仙還山今㡬春?碧天秋月想丰神。休從畫筆論工拙,卷尾留詩亦可人。

其二

人間萬事一秋毫,醉墨淋漓宮錦袍。自是黃塵留不住,洞庭湖濶月輪高。

其三

抱持明月挾飛仙,唾玉噴珠落九天。何處蓬萊水清淺?西風開徹萬青蓮。

其四

長衫破帽讀書生,莫怨人看一芥輕。夜靜長庚望丰采,玉牀消得御杯盈。

 

〈江城子‧夜飲池上〉

摩訶池上水風清。露零零,月華明。玉簟銖衣,清影照閒情。一曲洞仙歌未闋,霜葉滿,鳯凰城。  醉魂輕舉上青冥。閟仙扄,墮滄溟。散作秋香,無語話三生。安得青蓮同把酒?揮醉墨,問枯榮。

 

〈跋元李詩軸〉

武帝欲霍去病讀《孫子》,去病曰:「用兵不學古兵法,顧方略何如耳。」士之學書,亦如良將之用兵,不必模冩古人之陳迹,顧氣韻何如耳。李謫仙欲學書於張長史,長史觀其筆力,曰:「此書亦不必學,大扺我輩自有胸中之妙,古人筆法,固當遍參,直至自成一家,乃有真態。」世人於遺山,皆不以知書見許,是豈效顰學者所能識哉!

──忘記李白和張旭學書法的傳說最早是否出自這裡……有空找找

 

〈跋謫仙泛舟圖〉

每觀畫工冩神,大凡形模市井庸人,則十似八九;及遇高人勝士,雖加意容繪,終不得其髣髴。斯蓋卑凡之氣味相同,則相得相合也亦易;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謫仙泛舟圖》世固多本,寶之主事此幅,頗有高風絕塵之態,定非庸工之所作也。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