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趙文《青山集》

青山集  趙文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青山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6趙文(檔案第一冊P.72)

 

 

補一首詞

是說「柳色黃金暖,梨花白雪香」(敦煌卷版本)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詩句啊(っ´ω`c)

 

 

〈阮郎歸‧梨花〉

冰肌玉骨淡裳衣,素雲生翠枝。一生不曉謫仙詩,雪香應自知。  㣲雨後,禁烟時,洗妝君莫遲。東風不解惜妍姿,吹成蝴蝶飛。

 

〈詩人堂記〉

雲隱山人錢有常,學道而好吟,繪李、杜、蘇、黃像置所居堂,又取唐宋詩佳句書於壁,而名其堂曰「詩人堂」。或病之曰:「此龍太初之所以見訝於郭功甫者也,而君以之名堂,不已僭乎?」有常曰:「吾名堂之意不然。吾嗜詩,字於壁者詩也,吾以人居其間,詩人云者,猶歐公『六一』意也。」於是屬余書其意以為記。嘗見《五代‧孫晟傳》,晟初為廬山簡寂宮道士,好學有文,尤長於詩,畫唐詩人賈島像置於壁,晨夕事之,宮中人皆以為妖。其後晟乃能以名節自見,其可傳更有在詩外者。今之僭有常,非昔之妖孫晟者乎?詩人本非大聖大賢之稱,古之田夫野老、幽閨婦妾,皆詩人也,彼以詩人僭有常者非也。有常辭詩而受人,又非余之所知也。詩可能也,人未易能也。孟子曰:「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夫至於聖人,然後僅可以充人之形而無愧,詩之難能未至若此也。近世士無四六時文之可為而為詩者益眾,高者言《三百篇》,次者言《騷》,言《選》,言杜,出入韋柳諸家,下者晩唐、江西,而夷考其人,衣冠之不改化者鮮矣。其幸而未至改化,葛巾野服、蕭然處士之容,而不以之望塵於城東馬隊之間者鮮矣。是雖山林介然自守之士,忍饑而長哦,抱膝而苦調,未嘗無之,然終不能勝彼之多且雄也,故今世詩多而人甚少。其少者,必窮必禍,雖有高古之詩,且將流落散逸泯焉以無傳,甚可痛也。有常蕭然山水間,無求於世,研朱點《易》,掃地焚香,庶幾不失其所以為人者。有能為詩以詠歌其情性,謂之詩人可也。如余者,迂疎骯髒,宜其不合於時而獨為有常輩之所厚。山中去君幸近,時時相從切磋,以學為人,次學為詩,要使百年之後,誦其詩、論其人,而無愧於此文。

 

〈梅峯居士揭公墓誌銘〉:「揭氏,漢功臣安道侯定之後。侯始為南海揭陽令,以邑氏,揭陽子孫,或姓揭氏。唐末有諱經者為袁州刺史,五季之亂,祖稹繇盱徙居豐城之揭源。有以字行曰伯徹者,博覽強記,時號『揭書㕑』。詼諧倜儻,東坡嘗稱之曰:『上方李太白不足,下比淳于髠有餘。』」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