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方回《桐江集》

桐江集  方回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桐江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26方回(檔案第一冊P.62)

 

 

其實不太喜歡他散文的說教味,深深厭倦宋以後有事沒事都要提老杜……但方回必竟是大手所以還是存(。

明天的《桐江續集》詩就會萌一點了(ry

 

 

〈滕元秀詩集序〉

詩貴活、貴響,不然則死語、啞語也。……近世為詩者,七言律宗許渾,五言律宗姚合,自謂足以符水心、四靈之好,而鬪飣粉繪,率皆死語、啞語。試令作七言大篇如蘇黃、李杜,五言短篇如韋陶、三謝、嵇阮、建安七子,則皆縮手不能。又且借是以為游走乞索之具,而詩道喪矣。……

 

〈馮伯田詩集序〉

……然則詩人之詩,清而後能新,即新而後能清耶。老杜謂「清新庾開府」,並言之,未嘗別言之也。非清不新,非新不清,同出而異名,此非可以體用言也。……或謂老杜之寄太白也,以清新對俊逸,而予於馮君之詩獨以清新許之,乃於俊逸不足乎?曰:不然。才力之使然者為俊逸,意味之自然者為清新,可無彼,不可無此,故不同也。或又問:清新之所自來,得之學乎?得之思乎?世未嘗無苦學精思之士,而或不能為詩,或能為之而不能清新,君其問諸秀石;秀石不言,君其問諸老杜、太白。……

 

〈《名僧詩話》序〉

……李杜、韓柳、歐王、蘇黃,排佛好佛不同,而所與交遊多名僧,尤多詩僧,則同。……

 

〈吳尚賢《漁磯脞語》序〉

……予年七十,作詩五十年,嘗欲挽銀河,淨滌平生烟火腸,然後借天孫之錦機,經古緯今,組奇文,織異章,以續陶謝、李杜、黃陳之萬一,病未能也。……

 

〈婺源黃山中吟卷序〉

唐詩承陳隋流█之餘,沈宋始概括而為律體,而古體自是幾廢。然陳子昂、元次山、韋應物及李杜、韓柳諸公,追劉陶曹謝與之伍,亦未嘗盡廢也。今之詩人專尚晚唐,甚者至不復能為古體。……

 

〈送白廷玉如當塗詩序〉

……榮枯升沉偶然耳,外得志而內實焦枯,且死則遺臭,可乎?外若不得志而內有餘樂,身枯而美名存焉,可也。姑孰,予舊遊也,舉此郡古人物評之,王敦、桓溫、劉裕,為晉浞、莽,皆至得志也;李太白流放廢棄,遺青山一抔土,至不得志者也。為彼乎?為此乎?……聞郡守牟子才嘗作脫靴亭,有記……

 

〈送俞唯道序〉

……大概律詩當專師老杜、黃陳、簡齋,稍寬則梅聖俞,又寬則張文潛,此皆詩之正派也;五言古陶淵明為根抵,三謝尚不滿人意,韋柳善學陶者也;七言古須守太白、退之、東坡;規模絕句,唐人後惟一荊公,實不易之論,但不當學姚合、許渾,格卑語陋,恢拓不前。……

 

〈讀《太倉稊米集》跋〉

周紫芝字少隱,宣城人,及見南度前諸老,紹興中仕至右司,知興國軍,自號竹坡,其集曰《太倉稊米集》。……少隱紹興元年避地山中,不能盡挈群書,唯有柳子厚、劉夢得、杜牧之、黃魯直、杜子美、張文潛、陳無己、陳去非八家詩,抄為《詩八珍》,以謂皆適有之,非擇而取。予謂此豈適然?學詩者不可不會此意。取柳不取韓,取黃不取蘇,取杜不取李,有深意也。元白巨帙,予嘗摘抄,然皆律寬;孟郊苦思出奇,可選而觀;韋應物幽淡,篇篇相似,難選。王荊公詩好者尤多,予亦嘗摘抄矣。梅聖俞、呂居仁、楊誠齋、陸放翁四大家,詩亦不可遺云。

 

〈跋趙一溪詩〉

少陵謂太白詩清新如庾,俊逸如鮑,予嘗欲摘取庾鮑集中所謂清新、所謂俊逸者,盡置左右,與太白詩日夕觀之,窮其源,見其脈,而咀嚼其味,庶幾神交,與之俱化,以冗病未能也。夫泉南趙侯,自號一溪,年未逾三十,而詩集已前後數百千首。邑不可易治,詩不可易工,侯治此難治之邑,而詩每出輒工,尤不見其難,抑可謂天才矣!是集也,清新而不刻,俊逸而不放,飄然不群之思,與光風霽月浮動天外,不可模仿。世有未嘗讀庾鮑之詩者,讀一溪之詩足矣。然則一溪者,固今之太白也。梅聖俞以郭功父為太白後身,使見一溪,又當何如其擊節耶?侯高士軒近賦,有「杯光浮冰雪,劍氣射斗牛』之句,胸中耿耿,是與使高將軍脫靴者同為宗英中一角麟,後有識者,必以予為知言。

 

〈跋茅山梁中砥(柱)所藏東坡和太白感秋詩〉

李太白,余見其詩,未見其字也,雖葛蘊偽作以紿郭功父者,亦未見之;蘇長公詩,若字則予見之不一矣,然未若今梁君中砥所藏〈感秋〉二詩之為真也。……

 

〈跋戚子雲詩〉

予三十年前,獲納交於檇李,戚君叔開嘗示予岳陽樓長句,鬼刻神剜,蛟翔龍挂,辭意譎觚,翰墨變幻,予驚嘆駭服,以為異人。其丰姿灑落,電眸戟髯,有古俠士劍客之風,予意其當如太白布衣召見,賦玉翁舍鵷以響於百世;今老壽,年八十無恙,猶為處士。……

 

〈又跋馮庸居(恪)詩〉

詩,有韻之文也,而為《六經》之一,孔子定《書》自堯始,而存明良之一歌,刪《詩》至平王東遷而止,而「思無邪」一語,門人以紀於《魯論》,此古之所謂詩也。漢有建安四子,晉有陶淵明,唐有李杜、陳韋、韓柳,此後世之所謂詩也。……

 

〈跋周君日起詩冊〉

新詩八十七首,筆力愈進,第前輩不甚為著題詩。又,五七言律詩,不若為五七言古,騷則李杜之古樂府,陶謝、韓柳之工而淡可到也。陳無己盡棄少作在何年,不可不考。又,詩格已高,猶未免俗。

 

〈跋王堯臣君謹詩〉

王君謹古樂府,見教十篇,有張籍、王建之風,迫近李賀。予謂李太白三四五六卷自〈遠別離〉至〈長相思〉,有古題,有自為題,杜子美〈兵車行〉、〈天育驃騎歌〉諸作,皆自為題,雖命題猶不蹈襲,而況於命詞乎?……

 

〈跋劉光詩〉

回最愛《麗澤詩選》,或云東萊呂成公所選也,三百五篇經聖人選矣,成公所選第一卷,郭茂倩《古樂府》選焉,第二卷昭明太子《文選》詩再選焉,第三卷陶淵明詩專選焉,徐庾諸人詩不選,第四卷至第十四卷唐人王無功至許用晦四十二家選焉,杜子美甫詩最多,李太白、元次山、韋應物亞之,韓柳、元白又亞之,第十五卷王荊公《唐百家詩選》再選焉,凡二十八家,第十六卷至第三十五卷始選宋人詩,分為九體。……



劉元輝詩評


〈觀淵明、工部詩,因嘆諸家之詩有可憾者〉二首

……唐詩固是杜陵第一;然陳子昂、宋之問初為律詩,杜之所宗;李太白、元次山,杜之所畏,韓柳又豈全不足屬乎?後詩挑禍自戕之說,恐皆不然。……詩本一小藝,而人品不同,亦或與世俗相高下,六朝衰弱,而獨有東晉之陶;唐太宗身致太平,而尚有徐庾,未幾即有陳宋,至開元而有李杜,然杜陵不敢忽王楊廬駱、李邕、蘇源明、孟浩然、王維、岑參、高適,或敬畏之,或友愛之,未始自高,蓋學問必取諸人以為善,杜陵集重矣而大成,謂有一杜陵而天下皆無人可乎?只如韓柳以後,元白而下,晚唐漸漸凋零。……


〈問田夫〉

……太白初學《選》體,第一卷〈古風〉是也,第二卷古樂府以後及諸五言,有建安,有嵇阮,有陶,有謝,神出鬼沒,不可捕捉。……

评论(1)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