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耶律鑄《雙溪醉隱集》

雙溪醉隱集  耶律鑄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雙溪醉隱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20耶律鑄(檔案第一冊P.56)

 

 

覺得「銀燭煌煌十二衢,冷金波浸酒仙居」配上「由來太白司花界,長抱琵琶控好春」很萌……(把腦洞收收不要鬧

 

 

好啦主要補的是寫到李謩故事的〈長笛續短笛引〉(ryy

至於〈蜀道有難易〉那首,因為〈蜀道難〉跟嚴武有關的說法只是謠傳所以不太想管

 

 

〈長笛續短笛引并序〉

戊午歲秋,有自長安特遺余名笛數管,短長大小不一。余素蓄玉笛,因戲作〈長笛續短笛引〉為贈。

長笛短笛有指的,清濁有氣亦有質。李謩吹笛動長安,㝢內競推為第一。

笛聲斷絕續者誰?得許雲封繼其迹。落梅宛轉折柳聲(許雲封說笛有〈落梅〉、〈折柳〉二曲。雲封,李謩之外甥也),不止飛砂將走石。

石裂雲穿天亦驚,哈龍許雲封怨笛。雲封煙鎖不可開,直至如今吹不得。

有客手把昭華琯,未應曠代無人識。什襲天然希世珍,尤當祇自私珍惜。

會須奇寶吐奇聲(宋玉〈笛賦〉:「芳林皓幹,有奇寶兮。」),邪穢氣隨聲蕩滌。靜尋白雪引流風(《開元傳信記》云:「余慮遺忘上清之樂,故懷玉笛,以手指上下尋之。」馬融〈長笛賦〉中取度於白雪綠水也),擬寫幽情聊自適。

遂據胡牀弄秋月,蕭條萬籟沉凝寂。凡奏一疊十二節,每發一聲累九息。

流韻寥亮入太清,嫋嫋餘音遊八極。但聞天外鸞鳳鳴,豈知海底魚龍泣。

高遷亭化為灰燼,平陽塢久生荊棘。揄揚天下之至音,非為俗聾驚結習。

伶倫嗟咏願從事,列和悵然尋屈膝。武昌老人請易業,洞庭老人還自失。

欲儷清歌妙入神,惜無李白生花筆。孰知時尚紫雲迴,屢變新聲延化日。

 

〈無何醉隱〉

白石先生何日老,青蓮居士幾時醒?若須要得留靈景,索與除憂舊福庭。


附帶賀老∠( ᐛ 」∠)_

〈信筆〉

自從得踐老成域,曾不更登年少場。空賦棲烏夜啼曲,可憐誰是賀知章?


〈翌日渡東陷河〉:「水碧天臨碧玉津(李白詩多言浮水碧。注云:碧,玉類也,水中有此碧也。),上無纖翳下無塵。」

 

〈摘阮行呈呂西岡〉:「西岡老子古鄭客,洒落心胸如(一作唐)李白。」

 

〈題四娛齋〉其二:「琴餘細嚼陶潛句,書罷深傾李白杯。」

 

〈獨醉園賦〉:「蹴空虛空,蘇晉竟逃至於禪窟;神遊八表,李白豈謫除乎仙籍?」

 

〈結襪子二首並序〉

《帝王世紀》曰:「文王伐崇侯虎,至五鳳墟,襪系解,顧左右無可使者,乃俯而結之。武王至商郊牧野誓眾,左仗黃鉞,右秉白旄,王襪解,莫肯與王結,王乃釋旄鉞,俯而結之。」《漢書》:「王生襪解,張釋之跪而結之。」唐李白〈結襪子〉詞,大抵言感恩之重而以命相許也。郭茂倩編次《樂府詩集》所序如此。「燕南壯士吳門豪,筑中置鉛魚隱刀。感君恩重許君命,泰山一擲輕鴻毛。」太白〈結襪子〉辭也,可謂絕唱。然則高漸離、專諸之任,君子不取;詳味題意,紬繹史氏,感恩許命,則太公其人也。……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