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劉秉忠《藏春集》

藏春集  劉秉忠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藏春集》

《永樂大典》卷九百一引《劉文貞公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8劉秉忠(檔案第一冊P.54)

 

 

他的題畫詩都很可愛 (ノ´▽`)ノ♪

 

另外我對《鐫地理參補評林圖訣全備平沙玉尺經》也有點感興趣(X


 

〈跋李太白舟中醉臥圖〉

仙籍標名世不收,錦袍當在酒家樓。水天上下兩輪月,吳越經過一葉舟。

壺內乾坤無晝夜,江邊花草自春秋。浮雲能蔽長安日,萬事紛紛一醉休。

 

〈跋太白醉歸圖〉

五斗先生未解酲,一生愛酒不曾醒。人間詞翰傳名字,天上星辰萃性靈。

雁帶暖回波泛綠,燕銜春至草抽青。紗巾醉岸南山道,幾處哦詩補畫屏?

 

〈太白還山圖〉

一片靈臺照世明,共傳太白是元精。心中有道時時樂,眼底無塵物物清。

千首未知詩作癖,百杯尋與酒為盟。長安多少風和月,不盡先生吟醉情。

 

〈觀豪〉

富貴繁華得幾秋?生存華屋老山丘。謝安攜妓東山醉,李白騎鯨北海遊。

水冷魚龍俱漠漠,天長魚雁亦悠悠。求田問舎麄疎倒,慚愧陳家百尺樓。

 

〈對酒〉

浮世人稀七十強,憂愁朝夕半相妨。騷中不奈靈均苦,酒裏從教太白狂。

歌後清聲自嘹喨,舞來長袖任郎當。任將世務閒拘撿,杯卷東風醉一場。


〈為大覺中言詩四首〉

其一

水平忽有驚人浪,蓋是因風擊起來。造語若能知此意,不須特地騁奇才。

其二

七情六義一心中,言語還因感處通。李杜蘇黃無二律,後生徒苦立家風。

其三

清雄騷雅因題賦,古律篇章逐變生。一字莫教無下落,有情還似不能情。

其四

四時迭運方成歲,萬物交參始是文。須信乾坤常肅靜,龍吟虎嘯自風雲。

 

〈江月晃重山〉

太白詩成對酒,仲宣賦就登樓。思鄉懷古兩悠悠。黃塵路,風雨鬢驚秋。  三島雲隨鶴馭,五湖月載歸舟。青山西塞水東流。功名好,歡伯笑人愁。

 

〈南鄉子〉

李杜放詩豪。萬丈晴虹吸海濤。六義不傳風雅變,離騷。金玉無言價自高。  春日對春醪。短詠長歌慰寂寥。幽鳥落來花裏語,從教。彩鳳飄飄上九霄。

 

 

以下是《永樂大典》的,手邊沒有書檔所以等明天去圖書館再校對(

 

〈古詩泛言一百二十一首〉(錄一)

李白淡蕩士,高明四海聞。為愛一杯酒,辭卻萬乘君。

還山酌明月,明月埋陰氛。長風爾有力,為我披浮雲。

 

〈讀李杜詩集,因作適時歌,以呈諸友〉

讀杜詩,增人愁。誦李詩,銷我憂。李杜文章一元氣,回旋萬古開冥搜。

文經武緯粲天地,輔贊化育猶公侯。愁復愁,何有愁?憂不憂,何無憂?

主上蒙塵盜賊橫,父子隔絕烽煙稠。壯士空家苦戰役,老弱十九生難求。

杜老當此際,意遠身悠悠。雲翮縮骨絆,風蹄局淹留。

致君不能到堯舜,為臣未得同伊周,名列朝官事難濟,誰能一笑伸眉頭?

翰林本是騎鯨客,謫仙下落塵環囚。醉巾斜岸見天子,援筆揮灑江河流。

白璧不受青蠅點,脫羈嘯傲吳山秋。玄霜清夜洗餘滓,世俗擾擾真囂啾。

瑤池玉府舊行處,安期為友盧鴻儔。黃塵際海飛不到,十二闌干明月樓。

鳳凰麒麟類雞犬,豈有豺狼當路遊?贏得半生開口笑,葡萄酒酌玻璃甌。

人間遭旱禾欲槁,未願坐視沉良籌。直鞭赤龍稟上帝,倒吸天漢噴神州。

歲寒松柏轉青翠,又看新月橫銀鉤。時乎時乎各有適,且須落魄昆崙丘。

 

〈讀工部詩〉

工部文章萬匯全,煥如星斗羅青天。差居三百五篇後,傑出數千餘句前。

良金美玉有定價,殘膏剩馥無窮年。當時驅駕誰能並?只除太白騎鯨仙。

 

〈讀東坡詩〉

翰林工部俱云沒,天上詩仙更有誰?無滯胸懷長灑落,多才言語自新奇。

南遊大得江山助,北望逾驚牛斗卑。萬斛冷泉隨地有,決來應手作陂池。

 

〈為大覺中言詩〉

李杜蘇黃韓與柳,六家詩體混中殊。篇篇得在功夫外,字字成於鍛煉餘。

便許後人翻格律,須將前輩作規模。擬心要到縱橫地,下手先開萬卷書。

 

〈雜詠〉(錄一)

山崦孤城背夕陽,戌樓寒角送悲涼。嚴陵不預風雲會,李白那為翰墨場?

投樹棲鴉千萬點,書空征雁兩三行。興來賴有床頭酒,一曲高歌入醉鄉。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