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耶律楚材《湛然居士集》

湛然居士集  耶律楚材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湛然居士集》《湛然居士文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1耶律楚材(檔案第一冊P.47)

 

 

補了不少……但我其實只在意「試問宮中誰第一,三郎猶記謫仙詩」而已(←

如果真的要出現像《明皇雜錄》那種強行吟詩梗也還滿不錯的x

 

 

〈和摶霄韻代水陸疏文因其韻為詩十首〉

其八

賢帥文章蘊藉深,雲川傾蓋便同心。掀髯談道檠燈灺,抵足論文塞月沉。

有眼句中君得意,無絃琴上我知音。乘舟誤捉波中月,莫學當年李翰林。

 

〈用萬松老人韻作十詩寄鄭景賢〉

其一

氊廬同抵足,談道月西沉。議論馨香發,文章蘊藉深。

正便邊氏腹,不上謫仙襟。自得逍遙意,何須泊鄧林。

其八

流波無放蕩,死水暮平沉。機盡方鈎隱,綸空正釣深。

赤心休惜口,青眼好開襟。誤捉溪中月,人人似翰林。

 

〈和景賢十一首〉

其九

李楊相繼領台司,兵起漁陽禍已遲。向昔正憐花解語,而今空憶柳如眉。

心傷桃李初開夜,腸斷梧桐半落時。試問宮中誰第一,三郎猶記謫仙詩。

 

〈紅梅二首〉其一

以東坡謂「認桃無綠葉,辨杏有青枝」太麤俗,因潤飾其語成之。

瘦損佳人冰雪枝,天教妝抹入時宜。小桃嫌鋪翠雲葉,疎杏驚看碧玉枝。

李白詩成怒妃子,吳宮宴罷醉西施。而今辜負黃昏月,只少西湖處士詩。

──然而以飛燕喻美女在唐代並不算諷刺……

 

〈和南質張學士敏之見贈七首〉

其五

雲飄飄,水蕭蕭,一燈香火過閑宵。神清半夜不成夢,書帷風細揚微綃。

運應昌期王者起,自愧文章輸杜李。竊同居易了無生,誰羡葛洪學不死。

一榻蒲團膝足容,翛然丈室塞虛空。翻騰密藏明佛日,淘汰機緣振祖風。

丹鳳冲霄何綽綽,失曉獃郎徒矍鑠。人間取舍本千差,世路窮通如六博。

幽人嘯詠水雲邊,劫外光風自一天。閑來石上栽紅蓮,水無波浪火無煙。

其七

衣龍鍾,鬢飄蕭,穹廬停燭坐寒宵。翰林遣介贈佳句,蠆芒鳥跡書生綃。

既倒狂瀾再扶起,昔有謫仙原姓李。今日龍庭忽見君,誰道當年太白死。

文章氣象難形容,騰龍翥鳳遊秋空。筆力萬鈞神鬼泣,雷轟電掣驅疾風。

餘裕喜君能綽綽,鼓舞為君予矍鑠。解讀奇字笑揚雄,識厭張華能物博。

與君握手天山邊,舉觴相囑望青天。他年雅社結白蓮,林泉杖屨衝雲煙。

 

〈醉義歌〉

遼朝寺公大師者,一時豪俊也。賢而能文,尤長於歌詩,其旨趣高遠,不類世間語,可與蘇、黃並驅爭先耳。有〈醉義歌〉,乃寺公之絕唱也。昔先人文獻公嘗譯之。先人早逝,予恨不得一見。及大朝之西征也,遇西遼前郡王李世昌於西域,予學遼字於李公,期歲頗習,不揆狂斐,乃譯是歌,庶幾形容其萬一云。

曉來雨霽日蒼涼,枕幃搖曳西風香。困眠未足正展轉,兒童來報今重陽。

吟兒蒼蒼渾塞色,容懷衮衮皆吾鄉。斂衾默坐思往事,天涯三載空悲傷。

正是幽人歎幽獨,東鄰攜酒來茅屋。憐予病竄伶仃愁,自言新釀秋泉麴。

凌晨未盥三兩卮,旋酌連斟折欄菊。我本清癯酒戶低,羈懷開拓何其速。

愁腸解結千萬重,高談幾笑吟秋風。遙望無何風色好,飄飄漸遠塵寰中。

淵明笑問斥逐事,謫仙遙指華胥宮。華胥咫尺尚未及,人間萬事紛紛空。

一器纔空開一器,宿酲未解人先醉。攜樽挈榼近花前,折花顧影聊相戲。

生平豈無同道徒?海角天涯我遐棄。我愛南村農丈人,山溪幽隱潛修真。

老病猶耽黑甜味,古風清遠途猶迍。喧囂避遯巖麓僻,幽閑放曠雲泉濱。

旋舂新黍爨香飰,一罇濁酒呼予頻。欣然命駕怱怱去,漠漠霜天行古路。

穿村迤邐入中門,老幼倉忙不寧處。丈人迎立瓦盃寒,老母自供山菓醋。

扶攜齊唱雅聲清,酬酢溫語如甘澍。謂予綠鬢猶可需,謝渠黃髮勤相諭。

隨分窮秋搖酒卮,席邊籬畔花無數。巨觥深斝新詞催,閑詩古語玄關開。

開懷囑酒謝予意,村家不棄來相陪。適遇今年東鄙阜,黍稷馨香棲畎畝。

相邀斗酒不浹旬,愛君蕭散真良友。我酬一語白丈人,解釋羈愁感黃耈。

請君舉盞無言他,與君卻唱醉義歌。風雲不與世榮別,石火又異人生何。

榮利儻來豈苟得?窮通夙定徒奔波。梁冀跋扈德何在?仲尼削迹名終多。

古來此事元如是,畢竟思量何怪此。爭如終日且開罇,駕酒乘盃醉鄉裏。

醉中佳趣欲告君,至樂無形難說似。泰山載斲為深盃,長河釀酒斟酌之。

迷人愁客世無數,呼來搯耳充罰卮。一杯愁思初消鑠,兩盞迷魂成勿藥。

爾後連澆三五卮,千愁萬恨風蓬落。胸中漸得春氣和,腮邊不覺衰顏卻。

四時為馭馳太虛,二曜為輪輾空廓。須臾縱轡入無何,自然汝我融真樂。

陶陶一任玉山頹,藉地為茵天作幕。丈人我語真非真,真兮此外何足云。

丈人我語君聽否,聽則利名何足有?問君何事徒劬勞,此何為卑彼豈高。

蜃樓日出尋變滅,雲峯風起難堅牢。芥納須彌亦閑事,誰知大海吞鴻毛。

夢裏蝴蝶勿云假,莊周覺亦非真者。以指喻指指成虛,馬喻馬兮馬非馬。

天地猶一馬,萬物一指同。胡為一指分彼此,胡為一馬奔西東。

人之富貴我富貴,我之貧困非予窮。三界惟心更無物,世中物我成融通。

君不見千年之松化仙客,節婦登山身變石。木魂石質既我同,有情於我何瑕隙?

自料吾身非我身,電光興廢重相隔。農丈人千頭萬緒幾時休,舉觴酩酊忘形跡。

 

〈和陳秀玉綿梨詩韻〉

石門九月西風高(梨出於石門之北遵化縣),綿梨萬樹金垂梢。清溪(秀玉道號也)千里攜贈我,藤筐初發香盈包。

謫仙風度清溪亞,春風曾飲梨花下。不用紅妝唱採蓮,醉望青天歌二雅。

我有斗酒清且醇,同君薦此鵝黃新。初見分香剖金卵,更看削玉飛霜鱗。

縹葉紫條何足語,夜光安可同魚目?文園塵渴政難禁,咀嚼冰雪𠜱香玉。

 

〈過雲中贈別李尚書〉

誰識雲中李謫仙?詩如文錦酒如川。十畝良園君有趣,一廛薄土我無緣。

舊恨常來春夢裏,新吟不到客愁邊。明朝分手天涯去,他日相逢又幾年?

 

〈用李邦瑞韻〉

沉沉北海雪波深,老眼增明寸碧琴。未得一江活物水,何酬四海望雲心?

我生有遇千年會,自愧難為三日霖。吾子佞然虛讚德,臨風羞繼謫仙吟。

 

〈贈賈非熊摶霄〉

二陸尊賢擅美聲,月評難弟亦難兄。西菴揮麈談三界,北觀攜琴論五行。

休道酒仙無太白,須知詩伯有飛卿。奇人輻輳君門下,占斷西州好士名。

 

另外這個「酒仙飄逸不知茶,可笑流涎見麴車。」不確定除了飲中八仙的汝陽典故外有沒有兼指太白……應該沒有吧,太白可是有玉泉仙人掌茶能在唐代還不算多的茶詩中佔位(ry

 

〈贈高善長一百韻〉:「行道有餘力,下筆能詩章。典雅繼李杜,浮華笑陳梁。」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