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李俊民《莊靖集》

莊靖集  李俊民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莊靖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9李俊民(檔案第一冊P.45)

 

 

彙編只收〈申元帥四隱圖‧李太白〉一首……但這位除了飯顆偽命題用爛以外都還不錯萌(ry

特別是〈玉李花〉(っ´ω`c)

 

 

〈玉李花〉

盤根春後幾枝分,似比樹頭花更新。落月試將顏色照,便如傳得謫仙神。

 

〈申元帥四隱圖‧李太白〉

謫在人閒凡幾年,詩中豪傑酒中仙。不因采石江頭月,那得騎鯨去上天?

 

〈集古‧寄情〉其二

曾留宋玉舊衣裳(李羣玉),雲雨巫山枉斷腸(李太白)。

不為傍人羞不起(西廂崔),夜來新惹桂枝香(裴思謙)。

 

〈辛丑中秋夜,與用亨、漢臣、濟之、君祥、子昂、仲寬及諸同志聚飲於學宮,陰不見月〉其二

莫嫌勝日燕遊頻,且慰寒窗力學勤。白也停杯將問月,退之利劍欲開雲。

清光難比秋三夜,痛飲何辭酒百分。況在頖宮思樂地,與君共采水中芹。

 

〈寄答趙公定〉

他人共折依依柳,居士但飲薄薄酒。豈其必取齊之姜,又恐不為白也母。

雖然客或許敦龐,慚愧我無白壁雙。更向稠桑老人卜,準備買紅纏酒缸。

 

〈和安齋見寄調祁定之〉

麻衣補破紙為絛,不羡仙人宮錦袍。天地老於雙轉轂,山河渺似一秋毫。

煉深寶鼎丹砂就,瑩徹靈臺夜月高。上界而今官府足,暫遊塵世莫辭勞。

 

〈和秦彥容韻五首〉其二

君不見子幼自勞羔日烹,何如命駕季鷹吳中煮蓴羹?

又不見姜侯設鱠鑿氷裂,何如徒步拾遺長鑱黃獨雪?

幸遇南來董鍊師,說似壺天日月遲。謫仙之遊乃非謫,長安市上斗酒百篇詩。

蒲輪休指商山路,得到白雲採芝處。諸生待揖隆準翁,馬上未遑事庠序。

 

〈暴雨〉

秋夜暴雨,上漏下溼,終夕不寐,因得鄙句奉呈。

疾雷破山雲暗天,雨腳不斷如麻懸。淋浪一室無乾處,何異露坐乘漏船。

鼠牙便是潰隄蟻,牆有百道飛來泉。狂客豈因狂藥使,眼花如落井底眠。

采石江頭弄明月,一夕去作騎鯨仙。我雖忘我亦可憐,但恐不免蛟龍涎。

苦無根源笑潢潦,可能朝宗東注覔海道。君不見耒陽禹力所不到,至今難尋杜陵老。

 

〈代樂仲和張溫甫處督米〉

未必書生氣盡寒,食常不足為居閑。清於孺子滄浪水,瘦似詩人飯顆山。

欲向田文彈鋏去,恐因丘嫂頡羹還。聞君自有江湖量,肯為枯魚少破慳。

 

〈和籌堂送迎偶得〉其四

詩愁誰道酒能寬,得句多於飯顆山。莫使移文誚長往,工夫那取片時閑。

 

〈一字百題示商君祥‧詩〉

裁作牛腰束,愁於飯顆山。近覺故步窘,十債九不還。

 

〈酹江月‧王懷州壽日丁酉年〉

堂堂玉立,看坐間揮麈,風生談席。相對竹林三四友,氣壓蘭亭豪逸。招隱詩中,登樓賦內,此恨無人識。缺壺歌後,佩刀還向誰得。  何用三窟謀身,醉鄉一笑,與元規塵隔。好在輞川堪畫處,寫出高人椽筆。雲外舄鳧,月邊笙鶴,邂逅騎鯨白。蟠桃會上,不為王母生客。

 

〈鷓鴣天‧弔李克修〉

須信人生足別離。此情惟有落花知。方憂躍馬明年事(年四十二亡),忽至黃楊厄閏期(乙未七月二十六日閏前)。  生有限,去何疑。騎鯨公子賦成時。得從上界真官府,百計招魂不肯歸。

 

〈酒檄(山堂酒不至,戲檄以督之)〉

人生貴在意適,我輩況復情鍾。念樂事之難并,須同欲之相濟。山堂主人作真,率會鬬見在身。掉船尋賀老於稽山,齎具邀淵明於栗里。盜甕而飲者醉,指瓶而索者嘗。伶婦無言,宋犬不吠,乃有忘形爾汝,痛讀離騷,了一生於蟹螯,視二豪如蜾蠃。以其無公田而種秫,故不待酉歲而乞漿。莫謂寧逢惡賓,亦可便稱名士。獨不與李將軍為地,方且共江諮議論兵。徒使汝陽涎流,想見子幼耳熱。酲猶未解,釀可速傾。得到於齊,請鑒青州之事;或薄如魯,未免邯鄲之圍。惠而不傷,吝則有悔。余言不食,眾怒難犯。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