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趙秉文《閑閑老人滏水文集》

閑閑老人滏水文集  趙秉文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閑閑老人滏水文集》《滏水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趙秉文(檔案第一冊P.37)

 

 

彙編只收〈倣太白登覽〉、〈寄王學士〉、〈種德堂記〉、〈答李天英書〉、〈跋東坡四逹齋銘〉、〈跋山谷草聖〉,補其他。

 

「終期汗漫遊八表,乘風更覓元丹丘。」

知道丹丘子的對太白必然是真愛(((*°▽°*)八(*°▽°*)))♪

 

 

〈琅山賦(在楊州境,俗謂之郎君山,峰巒秀㧞拔,頗似少)〉

尾箕之精,琳琅之英。鍾奇孕秀,琅山播形。帝敇六丁,移来玉京。六鰲背負,三山蓬瀛。崪兮直上,劍拔崢嶸。表兮獨立,霜秋氣橫。骨非肉█,勢敵天勍。呀然而門,繚然而城。其門伊何?竅鑿巨靈。隔山見山,蓊碧紛青。素月夕唘,白雲晝扄。其下雷峡,隱隱𡵓𡵓。石崖嵌空,龍門天成。孰█孰鑿,不騫不騰。飛泉中來,華擘河傾。或遡而流,或廻而泓。下赴兩洪,砯轟雷霆。百歩之外,不聞人聲。蘊蘊隆隆,洞潭𥥆㝠。石席可據,窪尊可銘。浮雲悠悠,千古此情。其城伊何?繚以重峌。叠嶂環抱,中心砥平。峨峩而仙,岹岹而亭。有駢斯指,有植斯屏。摩雲障日,韜河映星。千態萬状,不可殫名。李白杜陵,巨然道寜。九原骨醉,千日詎醒?瘦武畫隱,老任墨卿。一朝擲筆,萬里騎鯨。崆峒九華。天台四明。逈絕人境,虛標仙經。神州粵區,燕南福庭。可杖可屨,或仕或耕。信宿陟降,朝昏送迎。春山水流,秋空月明。岩泉夜落,松風晚清。游心太玄,何慮何營?

 

〈遊箭山〉

天風吹雪下平田,紛紛逐馬銀杯翻。馬亦喜風搖玉環,興來不覺過青山。

青山可望不可攀,長河鏡裏開烟鬟。浮雲不見山頂相,想是落日孤雲間。

箭山峯頭望碣石,東南海水不可極。六龍賓日半海紅,長鯨駕浪掀天白。

萬峯回合處,九折十三盤。一溪初入山百轉,萬壑度盡松聲寒。

老苔萬古帶石色,枯松倒植蒼苔裂。石門劃斷一峯開,猶向雲端眺青壁。

不見長安許道寧,披麻誰繪倚天青?又無天上謫仙金鑾客,削瓜詠此晴巒碧。

眼前安得此突兀,想像造化初開闢。詩人以來幾人到,只說終南與嵩少。

他年騎鶴歸蓬萊,仰天卻笑箭山小。

──李白〈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三十六曲水迴縈,一溪初入千花明,萬壑度盡松風聲。」

另外「斷崖如削瓜,嵐光破崖綠」這首是集外詩文,見《西清詩話》

 

〈倣太白登覽〉

扁舟過海島,風便一日耳。咫尺不可期,波濤四十里。

朅來雞山下,共浴桃花湯。洗盡塵土骨,心期雲水鄉。

夜夢掛席南斗傍,金山寺影水中央。海雲噓蜃化樓閣,撞鐘擊鼓聞海陽。

施食狎鷗沾法味,啣花馴鹿散天香。夕陽萬頃鶻沒處,水涵天影青茫茫。

臨風朗咏太白句,鳥飛不盡吳天長。海山道人種白玉,碧眼方瞳照巖谷。

遺我天書三十六,模糊塵眼不可讀。醉乘天上紫玉麟,一問東海青童君。

天風吹衣毛骨冷,銀河倒浸扶桑雲。麻姑兩鬢垂秋霜,人閒滄海變耕桑。

歸來笑撫靈松下,春風幾度桃花隖。

──鳥飛不盡這句真是出名……〈楊祕監秋江捕魚圖〉也用了

順便存他別的仿作:〈倣嚴武臨邊〉〈倣李長吉擊毬行〉〈倣張志和西塞〉〈倣摩詰獨坐幽篁裏〉〈倣樂天新宅〉〈倣郎士元寶刀塞上兒〉〈倣淵明自廣〉〈倣老杜無家〉〈倣劉長卿出塞〉

 

〈海月〉

東方雲海何所無,千奇萬狀雄牙鬚。風腥雨鹵懶下筯,盡與海月為僕奴。

滄波萬古照明月,化為團團此尤物。混然別有一太虛,七竅不施斤斧力。

不辭支解充君須,照君胸中五車書。清光半食入肝肺,雄文徑欲誅蟾蜍。

一輪上下波心白,幾誤謫仙淪醉魄。為君挂席拾溟海,海岳樓頭斫冰雪。

 

〈過廣武山〉:「淒涼阮生嘆,浩蕩謫仙詞。」

──李白〈登廣武古戰場懷古〉

 

〈遊華山〉

我從秦川來,歷遍終南遊。暮行華陰道,清快明雙眸。

東風一夜翻作惡,塵埃咫尺迷岩幽。山神戲人亦薄相,一杯未盡陰霾收。

但見兩岸巨壁列劍戟,流泉夾道鳴琳璆。希夷石室綠蘿合,金仙鶴駕空悠悠。

石門忽斷一峯出,婆娑石上為遲留。上方可望不可到,崖傾路絕令人愁。

十盤九折羊角上,青柯平上得少休。三峯壁立五千仞,其下無趾傍無儔。

巨靈仙掌在霄漢,銀河飛下青雲頭。或云奇勝最高頂,腳力未易窮冥搜。

蒼龍嶺瘦莓苔滑,嵌空石磴誰雕鎪。每憐風自四山而下不見底,惟聞松聲萬壑寒颼颼。

捫參歷井上絕頂,下視塵世區中囚。酒酣蒼茫瞰無際,塊視五岳芥九州。

南望漢中山,簪如碧玉抽。況復秦宮與漢闕,飄然聚散風中漚。

上有明皇玉女之洞天,二十八宿環且周。又有千歲之玉蓮,開花十丈藕如舟。

五鬣不朽之長松,流膏入地盤蛟虬。採根食實可羽化,方瞳綠髮三千秋。

時聞笙簫明月夜,芝軿羽葢來瀛洲。乾坤不老青山色,日月萬古無停輈。

君且為我挽回六龍轡,我亦為君倒卻黃河流。終期汗漫遊八表,乘風更覓元丹丘。

──李白〈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

 

〈延安滋戒師,余初主安塞堡簿時相識也。今戊子歲春,被命作醮平涼,偶得相會,以四十三年之舊,故集句以贈之〉

五城何迢迢(杜),關河茫茫隔波浪(許表民)。與君別來今幾時(盧仝)?翰林白髮三千丈(王琪)。

形容變盡語音存(東坡),閑思往事是前身(樂天)。四十三年如電抹(東坡),欲談前事恐無人(子由)。

龐眉皓首無住著(杜),臂上念珠如皎月(唐僧)。架上楞嚴已不看(東坡),更看腳根參一節(山谷)。

人生何處不相逢(丁冠),猶恐相逢是夢中(晏叔原)。

仝是行人更分首(山谷),明朝車馬各西東(歐陽)。

 

〈水調歌頭〉

昔擬栩仙人王雲鶴贈予詩云:「寄與閑閑傲浪仙。枉隨詩酒墮凡緣。黃塵遮斷來時路,不到蓬山五百年。」其後玉龜山人云:「子前身赤城子也。」予因以詩記之云:「玉龜山下古仙真,許我天臺一化身。擬折玉蓮騎白鶴,他年滄海看揚塵。」吾友趙禮部庭說、丹陽子謂予再世蘇子美也。赤城子則吾豈敢,若子美則庶幾焉。尚愧辭翰微不及耳,因作此以寄意焉。

四明有狂客,呼我謫仙人。俗緣千劫不盡,回首落紅塵。我欲騎鯨歸去,只恐神仙官府,嫌我醉時真。笑拍群仙手,幾度夢中身。  倚長松,聊拂石,坐看雲。忽然黑霓落手,醉舞紫毫春。寄語滄浪流水,曾識閒閒居士,好為濯冠巾。卻返天台去,華髮散麒麟。

──搜韻網評注

 

〈賦雪和張子野巡字韻〉:「翰林風骨玉為神,天遣簷花送酒巡。」

──李白〈贈崔秋浦三首〉其一:「山鳥下廳事,簷花落酒中。」


〈寄王學士〉:「李白一盃人影月,鄭虔三絕畫詩書。」


〈送宋飛卿二首〉其一:「賀監早知仙李白,薛宣那得吏朱雲。」

 

〈種德堂記〉:「然天地之氣鍾於物也不一,其蓄之也至精,則其發之也必盡。故花之魁異、木之秀傑者不常有,相如、子雲、李白、杜陵,皆天地精英之氣也,故能秀而不能實,能蕃而不能續也。其遂也,或閼之;其涸也,或接之。故木之再榮,水之洄洑也者,亦時有之。栾靨之汰而至盈方及者,書之力也。」

 

〈答李天英書〉

……嘗謂古人之詩各得其一偏,又多其性之似者,若陶淵明、謝靈運、韋蘇州、王維、柳子厚、白樂天得其沖淡,江淹、鮑明遠、李白、李賀得其峭峻,孟東野、賈浪仙又得其幽憂不平之氣,若老杜可謂兼之矣;然杜陵知詩之為詩,未知不詩之為詩;而韓愈又以古文之渾浩溢而為詩,然後古今之變盡矣。太白詞勝於理,樂天理勝於詞,東坡又以太白之豪、樂天之理合而為一,是以高視古人;然亦不能廢古人。足下以唐宋詩人得處雖能免俗,殊乏風雅,過矣。所謂近風雅,豈規規然如晉宋詞人蹈襲用一律耶?若曰子厚近古,退之變古,此屏山守株之論,非僕所敢知也。詩至於李杜以為未足,是畫至於無形,聽至於無聲,其為怪且迂也甚矣,其於書也亦然。足下之言,措意不蹈襲前人一語,此最詩人妙處;然亦從古人中入,譬如彈琴不師譜,稱物不師衡,上匠不師繩墨,獨自師心,雖終身無成可也。故為文當師六經、左丘明、莊周、太史公、賈誼、劉向、揚雄、韓愈;為詩當師《三百篇》、〈離騷〉、《文選》、《古詩十九首》,下及李杜;學書當師三代金石、鐘王、歐虞、顔柳,盡得諸人所長,然後卓然自成一家,非有意於專師古人也,亦非有意於專擯古人也。自書契以來,未有撰古人而獨立者。若楊子雲不師古人,然亦有擬相如四賦;韓退之惟陳言之務去,若〈進學解〉則〈客難〉之變也,〈南山〉詩則子厚之餘也,豈遽汗漫自師胸臆,至不成語然後為快哉!然此詩人造語之工,古人謂之一藝可也,至於詩文之意,當以明王道、輔教化為主。六經,吾師也,可以一藝名之哉?賈誼、董仲舒、司馬遷、楊子雲、韓愈、歐陽、司馬溫公,大儒之文也,僕未之能學焉。梁蕭裴休、晁逈、張無盡,名理之文也,吾師之。太白、杜陵、東坡,詞人之文也,吾師其辭不師其意。淵明、樂天,高士之詩也,吾師其意不師其辭。然吾老矣,眼昏力薾,雖欲力學古人,力不足也。……

 

〈跋東坡四逹齋銘〉

東坡先生,人中麟鳯也。其文似《戰國策》,間之以談道如莊周;其詩似李太白,而補之以名理似樂天;其書似顔魯公,而飛揚韻勝,出新意於南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竊嘗以為書仙。……

 

〈題東坡書孔北海贊〉

……坡嘗稱太白雄節邁倫,高氣蓋世,余與東坡亦云。

──蘇軾〈李太白碑陰記〉

 

〈跋山谷草聖〉

文章不蹈襲前人,最是不傳之妙。華陽真逸承李杜之後,至更句讀,有三句五句之作。涪翁此書,殆有意於華陽之體歟?

 

〈跋劉伯深西岩歌〉

(歌云:「西岩逸人以天為衢兮地為席茵,青山為家兮流水為之朋,飢食芝兮渇飲泉,又何必有肉如林兮有酒如渑?世間清境端為吾輩設,吾徒豈為禮法繩?少父援琴眾山响,太白弄月清波澄。人間行路是處多炎蒸,如何水前山後六月赤脚踏層冰。」)

评论
热度(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