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奕《玉斗山人集》

玉斗山人集  王奕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玉斗山人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63王奕

 

 

主要和太白墓有關

雖然慣例要吐騎驢的槽以及永王案解釋偏見和沉香野史……但總體來說還算挺可愛的畢竟是宋朝少見的揚李(ryy

而且強行刷梁月梗

 

 

〈庚寅五月十二日偕趙平甫拜采石神霄宮太白墳(舊有暮雲亭)〉

孤風吹黃鵠,遠客歸自魯。瓣香拜公墳,梁月重凄楚。

比曾登太山,依韻踵遐武。生平景仰心,茲夕遂親覩。

何地無青山?何人無黃土?艷艷謫仙翁,配月照今古。

惜哉生死世,於道竟無補。世乏蹈海人,此事與誰語?

徘徊暮雲亭,玄蟬訴輕暑。

──附存王綬〈暮雲亭記〉

 

〈祭青山太白墓文〉

青山八尺之土,不足以揜公萬丈之光;采石長江之水,不足以洗一死之疑。誦公大雅諸詩,知公所志,真有關於世教,何止於風雲月露之為憶?儀鳯不可以粟呼,祥麟不可以繋羈。唐朝齷齪組綬,何足為公筋骸之維?必朝蒼梧,夕玄圃,飛出宇宙之外,然後足以快公之襟期。凡睛俗眥,何能窺公仙人之姿?予浴沂而歸,策蹇過此,酹荒祠兮一巵。其與公華陰倒騎之日,越千載而一時。安得起公髑髅,還公智慧,與公攜手跨赤虬兮遊乎天地?於是為之歌曰:蘆筆書空兮風淒淒(祠前有手種芒,四時常青),竹墨泌地兮雨垂垂(墓前葉上有墨點),青楓黑塞兮夢公者誰?

 

〈青山二章章四句〉

青山,美郭李也(二公並祠於青山)。郭仆而李扶,李顛而郭䇿,伐木久矣,其廢,今乃續之。

青青者山,並祠其間。郭李遐矣,高義莫攀。

山之青青,策蹇來經。千古一日,二公之靈。

 

〈黃池大水歌(庚寅六月初五)〉

玉斗山人歸自魯,迂途携酒酬謫仙。丹陽滯留十日雨,坐見平陸成長川。

不衝不激不澎湃,漫高漫長漫囂塵。黃池地勢低且壙,築堤種柳名圩田。

一圩動是數百頃,耕民縛舍沿郊阡。良苗懷新交翠浪,一刻漭作蛟龍淵。

倉皇老釋競祈禱,搬移兒女爭牽連。村莊草屋浮斷梗,黃流黑氣蒸腥羶。

市民運土積堘脊,危如燕壘懸杗前。中宵突爾駃一决,盡與河伯裾相牽。

或云嶽瀆潴魍魎,呴沫吹浪如吹煎。昌黎諭鱷許戮蜃,古今此理容或然。

粵從天一中入坎,水德流動隨乾圜。彝倫攸斁五行汩,君舟民水幾覆顛。

神姒鑿窟踰九載,到今三千七百年。三時粟麥天不雨,蒼生何頼無瘠捐。

天變不能違者水,民命自以君為天。當今君相即堯禹,蓄積期會誰當先。

靈均李杜在水部,叫天為我箋長編。

 

〈彭澤新縣靖節祠〉

已曾采石酹詩仙,又拜書巖(即靖節祠名)薦菊泉。京口火頭纔負乘,柴桑處士便歸田。

馳驅名並諸公駕,尸祝誰碑百世賢。近代從容人死義,後先二尹合俱傳(池陽別駕趙昴發曾尹彭澤,德祐間死於池之從容亭)。

 

〈和疊山拜李白墓〉

唐朝組綬不能羈,驢背人者醉似泥。自欲駕虬憑化往,不因飛燕誤宮題。

江涵采石吟天闊,月落青山塚未齊。雅廢倫亡知己少,青楓黑塞夢淒淒。

 

〈再和前韻蛾眉亭〉

天經地緯脫籠羈,團拓乾坤作彈泥。采石青山知己少,渝州明月為誰題?

令公望重恩尤重,杜老名齊命亦齊。擬和岱吟才氣短,半眉蛾影暮雲凄。

 

〈霜天曉角‧和韓南澗采石蛾眉亭〉

天無四壁。底用量江尺(五代樊若水為太祖量江於此)。徒把乾坤分裂,誰與帝、扶民厄?  幾年,樊圃缺。耳風腔轉笛(三十年前江南笛聲有哭襄陽調)。此日雙蛾空蹙,依然也,暮山碧。

──韓元吉〈霜天曉角‧蛾眉亭〉:「試問謫仙何處?青天外、遠煙碧。」

 

〈八聲甘州〉

李太白大雅一賦,發少陵之所未發,惜豪狂詩酒一死,疑之。過采石賦此,千載醉魂,招之不醒,吾不信也。

誦公詩、大雅久不聞,吾衰竟誰陳。自晉宋以來,隋唐而下,旁若無人。光焰文章萬丈,肯媚永王璘。卓有汾陽老,抱丈人貞。  不是沉香亭上,謾題飛燕,蹴起靴塵。安得錦袍西下,明月墮江濱。青山塚、知幾番風雨,雷霆走精神。因過魯,攜一尊吊古,疑是前身。

 

〈賀新郎〉

僕過魯,自葛水買舟,至維揚,又自揚州買舟,至孔林,登泰山,復還淮楚,往復六千里,共賦此詞,括盡山川所歷之妙,真所謂茲行平生者也。

其一

有客過東魯。自葛水、泛舟西下,帆開三楚。萬里湖光磨水鏡,際五老、落星煙渚。又飛過、二姑門戶。彭澤柳青新舊色,望九華、依約池陽路。風雨廟,烏江羽。  蛾眉牛渚皆如故。問緣何、魯港汀洲,江聲無語。采石書生勳業在,弔錦袍、公子魂何處。流恨下、秦淮商女。多景樓頭吟北固,笑平山堂裡誰為主。且爛飲,瓊花露。

其二

醉醒瓊花露。買扁舟、邵伯津頭,向秦郵去。流水孤村鴉萬點,憶少遊、回首斜陽樹。又訪著、山陽酒侶。細剔留城碑蘚看,上歌舞、一嘯江東主。望鳧嶧,過鄒魯。  孔林百拜瞻塋墓。歷四阜、少皞之墟,大庭之庫。竟涉汶河登泰岱,候清光,夜半開玄圃。迤邐問、東平歸路。蚩塚黃花吟笑罷,下新州,醉白樓頭賦。復淮楚,尋故步。

 

〈沁園春‧題新州醉白樓〉

唐李太白,訪賀知章,浩歌此樓。想斗酒百篇,眼花落井,一時豪傑,千古風流。白骨青山,美人黃土,醉魄吟魂安在否?江南客,因來遊勝踐,稽首前修。  悠悠往事俱休,更莫遣興亡狂白頭。也莫論高皇、莫論項羽,誰為黃帝,誰為蚩尤。拶破愁城,吸乾酒海,袖拂安梁舞暮秋。題未了,又笑騎白鶴,飛下揚州。

──雖然太白樓和賀知章有關是誤傳,但還是很萌(←

 

〈和李太白泰山一首〉

泰山天地極,鄒魯聖賢關。周匝二千里,卓然位其間。

五文合泗水,八荒無競山。扶輿清淑運,日夜何曾閑。

尼山連嶧阜,豈徒翠浮鬟。軒轅與羲皞,孔孟垂曾顔。

正氣盡此出,高哉其可攀。

──李白〈遊泰山六首〉其三

 

〈新州枕上有感二首〉其一:「朝吟闞縣蚩尤塚,暮醉新州太白樓。」

〈呈招討李春野(太乙翁)〉其二:「袖拂徂徠涉太峰,曾同太白舞西風。」

〈和徐中丞容齋舊泰山一百四韻贄見〉:「望嶽企少陵,吟岱擬太白。」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