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道坦〈李白酒樓歌〉

李白酒樓歌  李道坦

溧陽酒樓春水涯,白也繫馬樓東家。千金醉盡不復顧,猶吹玉笛引吳娃。

日斜樓外東風起,春愁滿眼楊花裏。高歌一曲下樓去,傳遍江南數千里。

錦袍綠水迷蹤跡,月落空梁照顏色。江頭盡日不見人,樓上幾年無此客。

倚闌仰看西飛雲,胡為不飲愁其身?即今寂寞千年後,誰酹青山山下墳?

 

參考:

《吳禮部詩話》

錢塘李道坦坦之,早歲入道洞霄宮,學文於隱者鄧牧牧心,盛為所稱許。有葉林玄文者,亦隱山中。二人既沒,坦之遂出山。…‥坦之作〈杜鵑行〉云:「吾聞昔有蜀天子,化作冤禽名杜宇。一身流落懷故鄉,萬里逢人訴離苦。西來縱呼巫峽間,楚臺花落青春闌。臺中魂夢久寂寞,行雲日暮愁空山。明朝復向瀟湘發,北叫蒼梧江竹裂。竹間之淚花上血,怨入東風俱不滅。天涯無窮朝暮啼,王孫草綠不思歸。哀哉王孫終不歸,江南江北楊花飛。」時年二十餘爾。逮從鄧公,日益精進,其歌行最為流麗,嘗言學詩必以李杜為宗,唐律四十字、五十六字,成一片文章,豈可以閑冗語填之。大凡詩一字未佳未穩,必有一字可代,思之自當得也。在蘭江時,嘗手寫一帙留予家。…‥坦之素善書,予愛之,嘗裒其手寫者一卷,為人竊去,僅存一幅,二詩皆佳。…‥其一〈李白酒樓歌〉:「溧陽酒樓春水涯,白也繫馬樓東家。千金醉盡不復顧,猶吹玉笛引吳娃。日斜樓外東風起,春愁滿眼楊花裏。高歌一曲下樓去,傳遍江南數千里。錦袍綠水迷蹤跡,月落空梁照顏色。江頭盡日不見人,樓上幾年無此客。倚闌仰看西飛雲,胡為不飲愁其身?即今寂寞千年後,誰酹青山山下墳?」他皆類此。…‥

《宋詩紀事》卷八十一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62李坦之

 

 

光看前四句就,蘇到融化(*๓´╰╯`๓)♡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