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劉瀾〈慶宮春‧重登蛾眉亭感舊〉

慶宮春‧重登蛾眉亭感舊  劉瀾

春剪綠波,日明金渚,鏡光盡浸寒碧。喜溢雙蛾,迎風一笑,兩情依舊脈脈。那時同醉,錦袍濕、烏紗敧側。英遊何在,滿目青山,飛下孤白。  片帆誰上天門,我亦明朝,是天門客。平生高興,青蓮一葉,從此飄然八極。磯頭綠樹,見白馬、書生破敵。百年前事,欲問東風,酒醒長笛。

 

參考:

《絕妙好詞》卷五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44劉瀾

 

 

這位另外有寫到老杜和柳永的詞就一起存ヾ(′▽‘*)ゝ

 

〈瑞鶴仙‧海棠〉

向陽看未足。更露立闌干,日高人獨。江空佩鳴玉。問煙鬟霞臉,為誰膏沐?情閑景淑。嫁東風、無媒自卜。鳳臺高,貪伴吹笙,驚下九天霜鵠。  紅蹙。花開不到,杜老溪莊,巳公茅屋。山城水國。歡易斷,夢難續。記年時馬上,人酣花醉,樂奏開元舊曲。夜歸來,駕錦漫天,絳紗萬燭。

 

〈齊天樂‧吳興郡宴遇舊人〉

玉釵分向金華後,回頭路迷仙苑。落翠驚風,流紅逐水,誰信人間重見。花深半面。尚歌得新詞,柳家三變。綠葉陰陰,可憐不似那時看。  劉郎今度更老,雅懷都不到,書帶題扇。花信風高,苕溪月冷,明日雲帆天遠。塵緣較短。怪一夢輕回,酒闌歌散。別鶴驚心,感時花淚濺。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