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呂浦《竹溪稿》

竹溪稿  呂浦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竹溪稿》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38呂浦

 

 

彙編只收〈月夜憶李白次陳澤雲韻〉一首,不過我覺得〈秋夜吟〉的「懷哉當年謫仙子,痛飲不怕杯中蛇」比較可愛(蜜汁萌點

 

 

〈秋夜吟〉

有客悲秋雙鬢華,西風特地吹烏紗。手激潺湲弄明月,月明水靜無泥沙。

懷哉當年謫仙子,痛飲不怕杯中蛇。仰天問月幾時有?金貂換酒歌棲鴉。

騎鯨一去不復反,白頭老桂年年花。留得文章光焰在,千丈萬丈凌丹霞。

人生今古共流水,安得醉帽長欹斜?

 

〈月夜憶李白次陳澤雲韻〉

謫仙一去誰招魂?春風年年青燒痕。秋月生明復生魄,幾酹清觴莫來格。

我今更酌天瓢酒,對月狂呼謫仙友。仰天大叫呼不應,俯視嫦娥在吾手。

懷人愁恐方寸腔,謫仙仙後誰能雙?今人不識古人意,徒學翫月浮秋江。

天台老人謫仙客,浩氣吞天雲夢窄。慨然見月思古人,痛飲豪吟今太白。

濯濯金波千萬頃,一聲橫玉青雲頂。茫茫天地冰一壺,倐然不見騎鯨形。

須臾天籟空碧煙,仰見長庚星在天。飄飄想駐蓬萊巔,驂鸞駕鶴隨飛仙。

又疑厭看霓裳舞,突然深坐清虛府。安得乘風下大荒,飄飄暫寄塵寰土。

謫仙不來誰與遊?任渠一去千千秋。猛吟搥碎黃鶴樓,明月西落江東流。

 

再補個春樹典

〈和美化書院范山長韻〉:「相思春樹緣。」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