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俞琰《林屋山人漫藁》、《席上腐談》、《書齋夜話》

林屋山人漫藁、席上腐談、書齋夜話  俞琰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林屋山人漫藁》

《席上腐談》

《書齋夜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29俞琰

 

 

主要是為了彙編漏收《林屋山人漫藁》中的〈夜泊采石〉

 

〈夜泊采石〉

其一

江水清兮月色明,謫仙曾此醉騎鯨。江空月落人不見,西望遠遠雙峨青。

其二

江水急兮酒力厚,行人盡說采石酒。當時一斗詩百篇,酒與詩名兩不朽。

 

 

《席上腐談》

《月下偶談》亦摘錄此則

 

黃河出於地上崑崙山,東流至於磧石,故夏禹導河,自磧石而始。天河自在天上,隨天運轉,晝夜不定,豈得與黃河相接?李太白乃云:「黃河之水天上來」,太白蓋以崑崙山為天上也。天河與海,宵壤高下之不同,豈乘槎可到?張華《博物志》:「乘槎入天河,見牽牛織女星。」可見其誕也。

 

為什麼要在奇怪的地方這麼認真

 

 

《書齋夜話》

 

里人陸蘭坡,名逸,長予一歲。論咸淳末郡庠月試,陸之論每居予前,予之賦每居陸前,是時教官乃三山董先生,名師謙,咸淳辛未别省院試賦魁也。陸謂予云:「子之論,自冒頭題下講腹至結尾必作四段,我則一片成文,俾董公畫斷不得。」予亦云:「子之賦,是原韻至八韻皆用賦體,我則不用,皆弄巧也。」予嘗對蘭坡,至論:「縝密吾不如子。」蘭坡云:「賦工緻,吾不如子,彼此皆相觀而善,自科舉之學廢,後生晚進之學,皆矜已傲物,吟數句詩,便以為高於李杜;寫數行字,便以為過於羲獻,是可笑也,亦可憐也。笑之者何?笑其小器易盈也;憐之者何?憐其未聞君子之大道也。」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