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張炎《山中白雲詞》、《詞源》

山中白雲詞、詞源  張炎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山中白雲詞》《山中白雲詞疏證》

《詞源》《樂府指迷‧詞源》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28張炎

 

 

彙編在他詞作部分只收〈臨江仙‧太白挂巾手卷〉一首,雖然這最適合癡漢舔舔但其他也是很萌的(*°▽°*)

 

 

《山中白雲詞》

 

〈慶清朝〉

韓亦顏歸隱兩水之濱,殆未遜王右丞茱萸沜。予從之遊,盤花旋竹,散懷吟眺,一任所適。太白去後,三百年無此樂也。

淺草猶霜。融泥未燕,晴梢潤葉初乾。閒扶短策,鄰家小聚清歡。錯認籬根是雪,梅花過了一番寒。風還峭,較遲芳信,卻是春殘。  此境此時此意,待攜琴獨去,石冷慵彈。飄飄爽氣,飛鳥相與俱還。醉裏不知何處,好詩盡在夕陽山。山深杳,更無人到,流水花間。

──東坡說的三百年無此樂

 

〈臨江仙‧太白挂巾手卷〉

憶得沉香歌斷後,深宮客夢迢遙。研池殘墨濺花妖。青山人獨自,早不侶漁樵。  石壁蒼寒巾尚挂,松風頂上飄飄。神仙那肯混塵囂。詩魂元在此,空向水中招。

──李白〈夏日山中〉

附存〈踏莎行‧盧仝啜茶手卷〉〈南鄉子‧杜陵醉歸手卷〉〈浪淘沙‧題許由擲瓢手卷〉

 

〈臺城路〉

陸義齋壽日,自澄江放舟,清遊吳山水間,散懷吟眺,一任所適所之。既倦,乘月夜歸。太白去後,三百年無此樂耶。

清時樂事中園賦,怡情楚花湘草。秀色通簾,生香聚酒,修景常留池沼。閒居自好。奈車馬喧塵,未教閒了。把菊清遊,冷紅飛下洞庭曉。  尋泉同步翠杳。更將秋共遠,書畫船小。款竹誰家,盟鷗某水,白月光涵圓嶠。天浮浩渺。稱綠髮飄飄,溯風舒嘯。緩築堤沙,渭濱人未老。

 

〈華胥引〉

錢舜舉幅紙畫牡丹、梨花。牡丹名洗妝紅。為賦一曲,並題二花。

溫泉浴罷,酣酒纔蘇,洗妝猶濕。薄暮雲深,瑤臺月下逢太白。素衣初染天香,對東風傾國。惆悵東闌,炯然玉樹獨立。  只恐江空,頓忘卻、錦袍清逸。柳迷歸院,欲遠花妖未得。誰寫一枝淡雅,傍沉香亭北。說與鶯鶯,怕人錯認秋色。

──那個一作「搔首狂歌,動人一片春色」感覺萌萌的 |ω・`)

不要八點檔劇情的話我真覺得太白和太真在一起很可愛啊(下一首被打臉

 

〈清平樂‧為伯壽題四花牡丹〉

百花開後。一朵疑堆繡。絕色年年常似舊。因甚不隨春瘦?  脂痕淡約蜂黃。可憐獨倚新妝。太白醉遊何處?定應忘了沉香。

 

〈壺中天‧懷霅友〉

異鄉倦旅,問扁舟東下,歸期何日?琴劍空隨身萬里,天地誰非行客?李杜飄零,羊曇悲感,回首俱陳跡。羈懷難寫,豆蟲吟破孤寂。  柳外門掩疏陰,佳人何處?溪上蘋花白。留得一方無用月,隱隱山陽聞笛。舊雨不來,風流雲散,惟有長相憶。雁書休寄,寸心分付梅驛。

 

另外〈瑣窗寒〉的「錦袍歸水」可能也算一個用典……

 

 

《詞源》

──這書裱了耆卿所以其實不是很想看(嘰。

 

卷下

雜論

詩之賦梅,惟和靖一聯面已。世非無詩,不能與之齊驅耳。詞之賦梅,惟姜白石〈暗香〉、〈疏影〉二曲,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自立新意,真為絕唱。太白云:「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誠哉是言也。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