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普《石堂先生遺集》

石堂先生遺集  陳普

(資料彙編補遺+一點槽(。

 

參考:

《石堂先生遺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26陳普

 

 

彙編只收〈送鄭生序〉,令人倒胃(。

我就是覺得太白東坡比程頤朱熹可愛太多啦(*´罒`*)

 

〈和李太白把酒問明月歌〉雖然又用力士進讒的野史但相對正常一點……

 

〈和李太白把酒問明月歌〉

人生能幾月圓時?歌之舞之復蹈之。月為一人我成三,更遣青州從事相追隨。

四人好在都無闕,相勸相酬到明發(《詩》云:「明發不寐。」)。此夜山河有主張,鎖碎繁星俱滅沒。

采石已來五百春,當時青天為宇四無鄰。上下通透皆冰玉,豈徒眉宇真天人?

力士嗔人譬如刀割大江水,世間閒是閒非皆如此。君不見李白攜月到夜郎,一洗瘴天盡入冰壺裏。

──李白〈把酒問月〉

 

可惜也就只有這首和詩稍微能看,以下其他都(。

 

〈禁酒〉:「東西晉武覆轍新,李白杜甫皆沉身。夏后以前皆聖世,豈無貴客與鬼神?四維不張既非美,人而無禮不如死。阮籍罪當投四裔,山簡接䍦尤亂紀。」

──明明〈不飲酒歌〉還可以,這是怎樣(。

 

〈歸去來辭〉:「飯山曾是餓唐甫,首陽曾是餓夷齊。名重天下何足比,利重天下何足奇。」

──慣例看到飯顆山梗就再貼一次偽作論

 

 

〈送鄭生序〉

文獻凋,少壯移耳目,或千里無弦誦聲,余竊懼焉。乙未秋,九浦城鄭君舜舉相遇於衢,年二十二,惠教大篇,詞采燁然,良慰寂寞;抑有私請:士不讀書則己,讀則必讀經世之書;不為文則己,為則必為經世之文。詞非壯士所尚。建安、江左、唐宋聲,皆君子所不道也。自李斯、司馬相如、班固、蔡邕、曹植、陸機兄弟、謝靈運、沈約、徐陵、庾信以來,其見於世者皆可考矣。李白豪今古而負潯陽之累,東坡宋三百年第一,至輕侮規矩禮法之士,視伊川如仇敵,他蓋可知。繁花亂草,充塞仁義,況若今世盡力唐宋,棄經史於溝壑不復過而問焉者哉!周子曰:「彼以文辭而己者,陋矣。」程子曰:「人有三不幸:高才能詞章,其一也。」鄭君建人也,其為子朱子之學乎!臨分片言,亦回路之贈也。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