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仁子《牧萊脞語》

牧萊脞語  陳仁子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牧萊脞語》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21陳仁子

 

 

彙編只錄〈唐詩序〉和〈題銓上人詩卷〉,補其他

不知編者為何會漏收〈清靜蓬瀛樓賦〉……我已經被訓練得條件反射只要看到作者寫東西給姓李的親戚朋友就會去找他有沒有用太白典故了LOL

 

 

〈清靜蓬瀛樓賦〉

表弟李仁伯得族人樓居,高明爽塏,不染市塵,江山映帶,雲煙滅沒,恍若著身十洲三島間。且以乃翁昔年所藏晦翁先生「清靜蓬瀛」四大字扁之,諸公有記者、詩者迭見,奇兀古迂。陳某尾後塵而賦之,曰:

薇峰兮撐雲,屏岫兮攢青。散仙兮鶴骨,有樓兮城闉。蛻闤闠兮塵坌,亞雉堞兮崢嶸。帶晴江兮如玦,粲衢隧兮棋坪。樓中何有?清供駢集。清風穿牖,皓月墮席。竹床石屏,畫軸書笈。唐碑晉帖,杜稿蘇集。可酒可茗,可琴可弈。可憑可臥,可吟可笛。寫漁歌之斷續,圖萊豎之來往。俯市帘之飄颺,送車蓋之下上。餐晴嵐之朝秀,納天籟之西爽。溘祜槎兮問津,指蓬瀛其在掌。推敲徙倚,景色便娟。人其謂子,孰為真仙?敲朴屏囂,催科息喧。人其謂子,孰為非仙?乃退而拾考亭之字,拍乃翁之肩。抱洪崖與浮丘,揭舊扁於楹顛。既而夜半,天風淅瀝。四無人聲,星沉影寂。歘羽衣之東來,駕玄鶴之的皪。鏘霞珮之褊褼,扣窗櫺之青碧。開戶熟視,恍惘莫識。徐而起迎,旦拜且揖。乃采石宮錦袍之仙,脈絡乎隴西之籍。將討論於斗酒百篇,而自成乎一家之繩尺。亟類以沉香亭下之餘瀝,擘麟脯之芳飱,酌蒲萄之玉液。脫靴捧硯,援筆而賦曰:「如蓬如瀛,樓兮玉京。匪蓬匪瀛,仙兮樓成。靜遊神詣,清隔緇塵。天花時墜,鈞樂隱鳴。閬風玄圃,𨴓步伶偋。王喬子晉,翼駕降升。乞詩之訣,藻漢起雲。陽酒之量,吸川吞溟。若世間簪紱之樂,何足以傲子?而子之蓬瀛之樂,亦勿以語人。」須臾賦畢,跨蟾騎鯨。永盟斯樓,清靜蓬瀛。幽客兮倒屣,勝士兮盍簪。俗子兮掃軌,至人兮合并。千載之下,樵童牧豎皆曰:「李白飲於此樓矣。」其相與招邀山澤之臞仙,而傲兀樓觀之竛竮。

──最後是模仿沈光〈李白酒樓記〉:「雖樵兒牧豎,過亦指之曰:『李白常醉於此矣。』」

 

〈送譚叔思歸省序〉:「君肆筆成章,縷縷數千萬言,崢兀無俗態,直將拍謫仙之肩,不知視陳鮑徐庾為何如人。」

 

〈沈佺期集序〉

唐兵制三變,詩三變,至文亦然。故唐初文一種也,盛唐一種也,晚唐又一種也,風聲氣習,蒸漬盪摩,脫穎掞華,根苗迴別。俛仰三百年間,其初贍以麗,其盛古以健,其末纖以巧,而唐祚隨之文也者,匪徒呫呫言語筆舌間也。無其世不興,無其人不行,唐初云者,王楊盧駱為之也;盛云者,李杜韓柳為之也;晚則皮陸皇甫孫為之而極且卑矣。雲卿沈公以文鳴世,與張說、蘇味道後先,頡頏當時,去六朝綺麗之習不遠,脫真實而饜浮華,遺理致而騁辭章,流蘇珠纓,瓌妍麗密,足堪娛人。設若朔飆吹沙,毛髮森豎,殊乏濟世之用,讀公斯集,知公生唐初,為王楊諸老伯仲,無責也。或文誚公曰:「公平生汙衊於二張,烏用是?」則嘸然應曰:「操行之難,劉柳且不免,於雲腳何譏?唐史臣以文藝傳公,吾且以文章取公。」是為序。

──還是要說劉柳的操行沒有錯

 

〈唐詩序〉

唐以詩取士,士亦以詩名家。韻人才士,露穎掞奇,或皭若冰霰,或膩若瑚璉,或蒼古若巖柏,或眩怪若海濤,或綺麗縝密若罽帳流蘇,千載而下,嚅嚌涵泳,竟莫闖其藩。世人觀盛唐詩,云是一種言語,晚唐又別是一種。一代制作,果異乎哉!家以詩名,詩以家異。李豪,韓贍,韋澹,柳遒,白通俗,杜渾成。杲杲行世,戶刻人誦。它有長篇短聯,擅長吟囿,浩如煙海,編綴類刊。人自為集,俾得與諸老並行宇宙間。飲水知冷暖,當知各為一大家數。

 

〈題銓上人詩卷〉

周詩三百篇,有出於軍旅者、閏閣者,而無出於僧,蓋三代而上無僧,故無僧詩。歷齊己、參寥以降,搯擢胃腎,鈎棘花卉,大聲渢渢,拓叢林為屈賈之壘,五七言家法乃添作幾種公案,奇哉!泉峰排淮沂江,躡武林,歸隱湘沚,遍參禪講,溢為詩章,興趣所到,正不待涉李杜門牆而自有佳處。……


〈崇陽朱氏月泓記〉

崇陽朱兄子泳,結交雲端重趼,遊吳楚幾半,以月泓自號,奇甚。披春雨訊余記。余驟聞,奇其號,未習其趣也。少焉雨霽,花霧劃開,后土清乾,淡月破影,乃蹇裳,度澗壑,草泥犖埆,沙垤彎環,坳堂綦紛,旋渦錯落,蟾精兔魄,注射其中,晶晶熒熒,瀲瀲灩灩,如飲澗虹而不可以色求也,如摩尼珠而不可以形索也,如銀河泛槎,金窩鍜丱,波光蕩漾而不可以狀模也。謂手可掬而竟不可掬也,謂棹可穿而竟不可穿也,謂謫仙可捉,昌黎可漉,而竟不可捉不可漉也。……


〈問月堂記〉:「畸人墨客,偶一艴焉於其心,即撫缶歌嗚嗚,憑闌拍几,瞠目碧落,跳踉叫號,叩廣寒而呼素娥,不但君家一宮錦袍老仙;然竊怪雞彈剖後迄今數千年,問者幾,應者曾有幾?」


〈璇璣閣記〉:「箕尾化說,歲星化方朔,長庚化太白,列宿而郎官,少微而處士,何幻也。」

 

〈送戴道士歸玉笥序〉:「謂仙為儒,凡仙未必皆儒也;謂儒非仙,凡儒亦可為仙也。上如軒轅,下如謫仙于湖。」

──張孝祥(于湖)被稱為謫仙,就也算個跟李白有關的典吧


〈譚民望一笑集序〉

詩,樂事。寠人遷客,窘憤牢愁,觸景攢眉,聞猿抆淚,百年間開口廬胡者能幾?顦顇噤吟,剩欲放懷頃刻,竟戟喉不刻出一字。重門甲第,綉幕圍春,促膝舉觴,微聞薌澤,猱優嘲謔,齲齒一粲,恍不知晝夜,雖叢風月花草於前,乃不解涉筆推敲半語,詩所寄未定也。詩在天地間,多寄於騷人墨客者流,胸懷別情,景到曳履,歌商清響,振林谷,諧韶濩,中均節,朗乎其淳于髡仰天大哂,冠纓索絕,金百斤,馬十駟,而車騎甚都也;鏘乎其淵明、慧遠輩隱身丘壑,纔越虎溪一步,三人相顧而撫掌也;隱隱乎其謫仙翁出門離蓬蒿,辭家而西入秦也。謂笑為詩,奚笑而詩?謂笑非詩,凡笑皆詩。此其胸襟銀河沆瀣之所注,花鳥精爽之所著,莞爾逌爾,自成五七言韻語,迥脫世間塵俗氣。


〈跋羅可寄詩集〉:「徐得其詩,又粲粲乎濯浣花之錦而不凡也,句律精熟,如彈丸入手,圓轉妙活,得之心,應之筆,雖闖李杜藩牆不難。」


〈四畫贊‧飯顆二豪〉

亭北自豪,飯顆自瘦。吟趣不同,笠騎怎誚?

──所以就說飯顆詩是偽作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