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文天祥《文山先生全集》

文山先生全集  文天祥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文山集》《文山先生全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19文天祥

 

 

〈賀前人得盱守〉趙知郡孟藡(號菊山)):「淮南桂樹,了無貴介之風;李白桃園,綽有神仙之韻。」

〈與宋衡州〉:「西岷太白之精,九霄經緯;南平莫邪之氣,萬丈光芒。」

〈回前人送春〉:「八仙池隔,莫陪左相之杯;太乙風生,隃贊東皇之席,」

賀趙侍郎月山(太平州赴召)〉:「嘯吟水石,酹謫仙捉月之魂;上下風檣,訪舍人麾軍之跡。」

〈回永州司理司户〉:「緇兮又改,嘆舞袖之地寒;白也不羣,喜錄屏之天近。」

 

〈跋李孟博東山夢境圖〉

昔有得「湘中老人誦黃老」之詩於恍惚中者,前輩謂其語非太白不能道。今圖中武士所授孟博帙甚鉅,庶幾亦有格力如此詩者列其中乎?願出以示予,當許君親見太白,何但夢也。然萬一太白訝其孫輕發藏寶,或復遣六丁下問泄者書何在,仍取以去;君將無以為東山鎮,則不如勿出。

──這篇寫得還滿可愛的……不過「湘中老人讀黃老」詩見蘇軾〈記太白詩二首〉,應該不是太白作啦

 

〈跋周汝明自鳴集〉

天下之鳴多矣:鏘鏘,鳳鳴;雝雝,雁鳴;喈喈,雞鳴;嘒嘒,蟬鳴;呦呦,鹿鳴;蕭蕭,馬鳴,無不善鳴者,而彼此不能相為各一,其性也,其於詩亦然。鮑謝自鮑謝,李杜自李杜,歐蘇自歐蘇,陳黃自陳黃。鮑謝之不能為李杜,猶歐蘇之不能為陳黃也。……

 

〈跋王道州仙麓詩卷〉

讀仙麓詩,詩材政自滿天地間也。杜太苦,李太放,變踔厲憀慓,從李杜間分一段光霽。……

 

〈用韻謝諸客和章〉

傳鼓發船去,我秦君向湘。持螯思太白,占鵲問東方。

世味秋雲薄,交情江水長。相期天路曉,陣馬度風檣。

──太白提到蟹螯的詩有〈月下獨酌四首〉其四:「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送當塗趙少府赴長蘆〉:「搖扇對酒樓,持袂把蟹螯。」

這個……算有關吧?如果是太白對東方朔的話。存備考

 

〈山中載酒用蕭敬夫韻賦江漲〉

拍拍春風滿面浮,出門一笑大江流。坐中狂客有醉白,物外閑人惟弈秋。

晴抹雨粧總西子,日開雲暝一滁州。忽傳十萬軍聲至,如在浙江亭上遊。

──是太白還是白居易……如果就對仗看那秋是單名應該對太白

 

〈陳貫道摘坡詩如寄以自號,達者之流也,為賦浩浩歌一首〉

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春秋去來傳鴻燕,朝暮出沒奔羲娥。

青絲冉冉上霜雪,百年欻若彈指過。封侯未必勝瓜圃,青門老子聊婆娑。

江湖流浪何不可?亦曾力士為脫靴。清風明月不用買,何處不是安樂窩?

鶴脛豈長鳬豈短,夔足非少蚿非多。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

不能高飛與遠舉,天荒地老懸網羅。到頭北邙一抔土,萬事碌碌空奔波。

金張許史久寂寞,古來賢聖聞丘軻。乃知世間皆長物,惟有真我難滅磨。

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春夢婆,春夢婆,拍手笑呵呵。

是亦一東坡,非亦一東坡。

──既然是繼承了東坡喜歡的脫靴梗還有歐陽老師喜歡的清風明月不用錢……(←

 

〈山中再次胡德昭韻〉其二

人生柳絮鬭堅牢,過眼春光歎伯勞。蜀道謾傳千古險,廬山方許一人高。

眼前見赤徒妨道,耳後生風未當豪。明月蘆花隨處有,扁舟自在不須篙。

──因為蜀道跟廬山的關係很好奇原唱跟太白有沒有關係,備考

 

 

《指南前錄》《指南後錄》一

 

〈采石〉

不上峨眉二十歲,重來為墮山河淚。今人不見虞允文,古人曾有樊若水。

長江闊處平如驛,況此介然衣带窄。欲從謫仙捉月去,安得然犀照神物?

 

著名的杜詩集句:

 

《文山先生全集》集杜詩

 

〈李安撫芾第四十八〉

殺氣吹沅湘(入衡州),高興激荊衡(李八判官)。城中賢府主(課伐木),千秋萬歲名(夢李白)

 

〈江行第八十六〉

江水東流去(陪王侍御宴),浮雲終日行(夢李白)。別離經死地(鄭駙馬池臺),飲啄愧殘生(草堂)。

 

〈入獄第一百一〉

行行見羈束(寫懷),斯人獨憔悴(夢李白)。欲覺聞晨鍾(遊奉先寺),青燈死分翳(宿鑿石浦)。

 

〈懷舊第一百八〉

故人入我夢(夢李白),相視涕闌干(彭衙行)。四海一塗炭(逃難),焉用身獨完(垂老別)?

 

〈呂武第一百一十三〉

疾惡懷剛腸(壯遊),世人皆欲殺(不見)。魂魄猶正直(南池),回首肝肺熱(鐵堂峽)。

 

〈閩三士第一百一十七〉

俊逸鮑參軍(憶李白),優游謝康樂(石櫃閣)。豺虎正縱橫(久客),南行道彌惡(青陽峽)。

 

〈劉沐第一百二十〉

王翰願卜鄰(贈韋左丞),嵇康不得死(遣興)。落月滿屋梁(夢李白),悲風為我起(金華山觀)。

 

〈劉監簿第一百二十九〉

艱難奮長戟(潼關吏),高義薄曾雲(彭衙行)。死為殊方鬼(客堂),三夜頻夢君(夢李白)

 

〈林檢院琦第一百三十五〉

時危挹佳士(貽柳少府),慘淡隨回鶻(北征)。佯狂真可哀(不見),死淚終映睫(李光弼)。

 

〈弟第一百五十一〉

兄弟分離苦(送弟穎),淒涼憶去年(倚杖)。何以有羽翼(夢李白),飛去墮爾前(彭衙行)。

 

〈思故鄉第一百五十六〉

天地西江遠(送崔侍御),無家問死生(憶舍弟)。涼風起天末(憶李白),萬里故鄉情(江樓宴)。

 

〈思故鄉第一百五十九〉

人生無家別(無家別),親故傷老醜(述懷)。剪紙招我魂(彭衙行),何時一樽酒(憶李白)

 

自一百六十三至一百九十一,共二十九首,雜然寫其本心。

〈第一百九十一〉

高官何足論(佳人),寂寞身後事(夢李白)。物理固自然(鹽井),願聞第一義(謁文公上方)。

 

自一百九十二起至二百,泛然為世道感歎。

〈第一百九十四〉

黎民困逆節(登瀼上堂),殘孽駐艱虞(過南岳)。孰云網恢恢(夢李白)?自及梟獍徒(草堂)。

 

附帶春樹暮雲

〈挽潮守吳西林〉其二

傾蓋歲年晚,相知江海深。春天思北樹,夜雨話西林。

五嶺生前夢,中原地下心。英雄凋落盡,慷慨一霑襟。

〈回寧國陳節推容〉:「流水青山,悠然獨往,不煩故人江雲渭樹之思也。」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